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刀锋战士"的监狱生活:住单间可泡澡 吃罐头(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制图 戴佳嘉

  皮斯托瑞斯,这个曾经荣耀,如今却蒙上污点的姓氏,本周又一次成为世界媒体的聚焦。

  昨天,本该是在狱中服刑期满10个月的皮斯托瑞斯假释出狱的日子,但在最后时刻却被南非司法与矫正服务部长迈克尔·马苏塔紧急喊停。关于他过失杀人的判罚,有太多人心存不满,而提前假释,更遭到众多抗议。皮斯托瑞斯,还将忍受大墙里的漫漫寂寞。揭秘刀锋战士的牢狱生活——其实他过得还不赖。

  众人反对假释叫停

  今年6月5日,南非矫正服务与假释委员会批准了皮斯托瑞斯提出的假释出狱申请,并将8月21日定为皮斯托瑞斯出狱的日子。根据南非相关法律,服刑人在被监禁超过六分之一总服刑期的时间就可以申请假释。皮斯托瑞斯的刑期为5年。南非检方本周初上诉最高法院,反对这一决定。而马苏塔发现,相关机构做出允许皮斯托瑞斯假释出狱的决定时,离他服刑10个月尚有4个多月的时间,所以这一决定没有法律效应。

  其实,自从6月皮斯托瑞斯即将被假释的消息浮出水面以来,南非的司法机构就受到了各方压力。被害人斯坦坎普的家人气愤地对媒体说:“10个月抵消一条人命,怎么看都是不公平的。”女性组织更是直接“上书”马苏塔。8月,是南非的“女性月”,用来呼吁人们重视受到暴力残害的妇女,“假释皮斯托瑞斯对所有女性来说,是一种真正的羞辱。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决定,我们国家法律的公正性在何处?”

  在一众反对声中,皮斯托瑞斯继续留守监狱。今年11月,他将继续走上法庭,控方希望能够推倒误杀判决,使得皮斯托瑞斯获得最低入狱15年的惩罚。

  单间牢房装上浴缸

  过去10个月,关于皮斯托瑞斯的监狱生活,很少细节被透露。人们只在网上看到过一段灰蒙蒙的手机视频,皮斯托瑞斯与同住在监狱医院的捷克人踢着足球。不过最近南非矫正服务委员会的独立巡视组成员尼格贝尼和莫雷科接受了CNN的独家采访,透露了皮斯托瑞斯不为人知的大墙之内的生活。

  由于皮斯托瑞斯没有双腿,他一直被收监在监狱的医院区。根据南非的监狱系统规定,所有的犯人都有权利向巡视组投诉或申报自己的要求。尼格贝尼和莫雷科两人负责皮斯托瑞斯的“诉求”。“第一次见他,是他刚入狱不久。他整个人都是气吼吼的,不愿意和任何人说话。”皮斯托瑞斯每天有24小时在自己的牢房里,“后来他慢慢习惯了,现在他会坐下来聊天,还会笑出声。”

  皮斯托瑞斯的要求,可不少。他喜欢泡澡,要求为自己的牢房装一个浴缸。“他的要求得到了满足,我们运了一个浴缸过去。然后他说自己的床不舒服,我们又为他换了床。”曼托尔是巡视组的区域领导,他会收到许多犯人写来的书面要求。皮斯托瑞斯还抱怨自己的食物,不过他并不似其他犯人,只是嫌弃饭菜口味,“他总是担心自己的食物被下毒。我们曾建议,他可以自己下厨,但他更愿意去监狱的小卖部买一些罐头加工食品。”

  在监狱牢房,皮斯托瑞斯住着单间,还有独立的卫生间。而另一边的普通区域,30人的牢房常常住进50人,所有人都用一个马桶与洗脸池。“如果你是重犯,通常你的室友也都是帮派人物,他们会攻击你。所以对于皮斯托瑞斯来说,住在监狱的医院还是唯一的选择。”

  尼格贝尼和莫雷科最近一次探望皮斯托瑞斯是本周早些时候,“他非常期待离开监狱,他说想念家人,想念朋友,但现在他的希望落空了。”

  叔叔豪宅虚位以待

  在皮斯托瑞斯的假释被叫停以后,其家人发表声明,表示接受这一决定,“但我们希望很快能和他团聚。”根据原计划,皮斯托瑞斯将在叔叔的豪宅中继续服刑。位于比勒陀利亚市郊的三层别墅,有偌大的花园和精美的装饰,是富人区出名的一处宅子。一旦皮斯托瑞斯被假释,没有人会到其家中监控其行为,他也不需要戴上电子感应监控装置。通常,被假释回家的犯人会被要求在脚踝处安戴此装置。他甚至还会被允许离开住处,去参加一些重要的家庭活动。

  本周三,如果斯坦坎普没有被枪击致死,将是她32岁的生日。父母亲朋,来到了伊丽莎白港的海滩上,为斯坦坎普举行了一个哀悼仪式。“我们仍未从那个悲剧中缓过神来。那个罪人,他的生活似乎并未受到太多影响。”

  甚至,皮斯托瑞斯还不愿终结自己的田径生涯。其经纪人范泽尔表示“刀锋战士”从没有说过自己要退役:“等他离开监狱后,我们会好好谈一谈,听听他的想法和意愿,说不定他还会回到跑道上。”

  虽然皮斯托瑞斯的假释被驳回,但他的律师已经着手进行下一轮假释申请。大多数专家相信,他不久就能离开监狱。首席记者 华心怡

  事|件|回|放

  ● 2013年2月14日 “刀锋战士”位于比勒陀利亚的豪宅发生命案,警方赶到后以涉嫌枪杀女友逮捕“刀锋战士”。

  ● 2013年2月15日 “刀锋战士”出庭,检方宣布将以故意谋杀罪名起诉“刀锋战士”。

  ● 2013年2月19日 “刀锋战士”再次出庭,检方称,“刀锋战士”向躲在洗手间的女友连开数枪,致其死亡。辩护律师则称,“刀锋战士”当时以为躲在洗手间内的人是窃贼。

  ● 2013年2月22日 法庭同意“刀锋战士”的保释申请,“刀锋战士”在交了保释金、护照和枪械后获得保释。

  ● 2013年8月19日 “刀锋战士”出庭,检方宣布对他的指控书,罪名包括谋杀、非法拥有枪支。

  ● 2014年2月14日 枪杀案发生一周年之际,“刀锋战士”在个人网站上哀悼女友,称他的悲伤心情难以用语言描述,对已故女友仍充满爱意。

  ● 2014年3月3日 “刀锋战士”情人节枪杀女友案正式开庭,“刀锋战士”否认谋杀女友罪名。

  ● 2014年5月14日 女法官玛西帕要求对“刀锋战士”进行精神状况鉴定。

  ● 2014年6月30日 精神健康专家在法庭上确认,“刀锋战士”枪杀女友时精神状况没有异常。

  ● 2014年8月8日 玛西帕宣布,为期5个多月的庭审结束,她将择日宣判。

  ● 2014年9月12日 玛西帕宣读宣判书:“刀锋战士”谋杀罪不成立,不过犯下过失杀人罪。

  ● 2014年10月21日 玛西帕判决“刀锋战士”入狱5年。

  ● 2015年6月5日 南非矫正服务与假释委员会批准了“刀锋战士”的假释出狱申请,同意他8月21日假释出狱。

  ● 2015年8月19日 南非司法部长否决了允许“刀锋战士”8月21日假释出狱的决定。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