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加拿大设计可充气通天塔 可发射卫星和宇宙飞船

央广网 2015-08-22 15:25: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前,加拿大一位科学家设计出了一种高达两万米的可充气通天塔,可用于发射卫星和宇宙飞船。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谭,到底怎么回事儿?

  宇宙飞船和卫星上天都需要火箭助推才能穿越大气层,而且穿越大气层的过程最消耗燃料。那么是否有办法直接把宇宙飞船和卫星送到地球大气的上层去发射,这样就能减少燃料消耗和损耗了。

  加拿大一名科学家为此想出了一个别出心裁的方法,建造一座20公里的通天塔,把宇宙飞船送到2万米的高空再发射。在科学家的脑海里,通海塔的想法其实由来已久。可以把这个通天塔想象成超长的充气金箍棒,这根充气金箍棒的外层由非常坚韧的材料制成。金箍棒的一端固定在地面,而另一端则是位于2万米高空的一个发射平台。用于发射宇宙飞船和卫星,2万米的高空已属于卫星的低层轨道,这是连普通民航客机都到达不了的高度。

  通天塔又被称为"太空电梯",宇宙飞船、卫星和其他物品可以通过这座天空电梯送到发射平台。宇宙飞船和卫星一旦从这2个2万米的平台开始发射,燃料使用量会减少三分之一,第一阶段的火箭助推也完全不需要了,这会使完全重复使用宇宙飞船的想法更接近现实。奎因已经为自己的这项发明申请了专利,到目前为止美国和英国都批准了这项专利申请。

  按照设计,通天塔的外层将由一种名叫"卡夫拉"的纤维材料制成,通天塔的内部将灌充极高压的氢气和氦气,这个通天塔的外层应该能接受闪电和陨石的冲击,能抵抗强度为5级的飓风,为了保证通天塔的稳定,科学家还专门设计了一种陀螺仪帮助通天塔站稳。而通天塔的电梯也和普通电梯有很大不同,这将是一种自动升降电梯,考虑到通天塔电梯巨大的承重,这部高达2万米的超级电梯的缆绳将由超强、超轻的新材料"碳氮管"制成。那么这座电梯到底会安装在充气金箍棒的外面还是里面呢?安全专家认为,出于安全原因,电梯应该安装在金箍棒的里面。而设计者表示他希望电梯可以安装在金箍棒的外面,这样会给旅游业留下足够多的想象空间。

  实际上旅游者,一旦登上这个位于2万米高空的发射平台会获得极其壮观的视觉感受。旅游者会看到地球发亮的蓝色边缘,视野可以扩展到1千公里。2009年在约克大学,想象中的通天塔的模型被制造出来,模型高7米,现在计划5年内建造一个高达1500米通天塔原型,一旦建成,既使是目前世界最高建筑,位于迪拜的8300米的"哈利法塔",相比之下也会显得很矮小。如果一切顺利,真正的通天塔有可能在10年后建成,耗资大约50亿美元。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