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访问英国 多场演讲妙语连珠展示中国形象

央广网任芳 2014-06-19 21:44: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英国首相卡梅伦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6日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3年来的首次访英,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问英国。

访问三天时间里,李克强总理会见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同卡梅伦首相举行会谈,出席了中英工商界欢迎晚宴,并面向英国智库发表了重要演讲。北京时间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将结束英国之行,继续乘坐专机飞往希腊进行访问。

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两国关系面临承上启下的重要契机。三天访问时间,李克强总理进行了多场演讲,涉及政治、经济、民生等热点领域,妙语连珠,游刃有余成为访问期间的关键词。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伦敦金融城市长官邸,面向英国智库发表了演讲,演讲期间,他提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并引用了中国的古训阐明中方观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李克强:孔夫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它已经融入了中国人的民族血脉,成为中国人基本的处世之道,中国始终奉行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中间政策,愿与所有邻国和睦相处。但是对挑起事端、损害和平的行为,中国也必须采取有利的措施予以制止;我昨天去唐宁街十号,看到那里挂了两幅贵国首相丘吉尔先生的画像,他就曾经说过,“历史蕴藏着一切智慧,不学习历史注定要重蹈覆辙”。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英国,无疑两国将在经贸领域中寻求更广泛的合作,当地时间17号下午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李克强总理出席了中英工商界人士举行的欢迎晚宴并致辞。他阐述了中英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并且,他用自己演讲台后的“恐龙”生动形象的比喻了中英两国之间的合作。

李克强:如果用数额计算,我们这次所签署的若干领域的协议可以说超过300亿美金,但更重要的是质量。我们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很深入的投资关系。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是要向英中两国、向世界表明中英合作握起手来、开拓未来,有恐龙的力量。我们此次访英也签署了和英国进行核电的合作,以及达成建设高铁的意向。毫无疑问,英国的技术、科学的理念和中国的市场、有竞争力的基础装备结合起来,我们不仅会使中英两国受益而且可以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李总理的这一席演讲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看来,是借物抒情。阮宗泽认为,由于中国的持续发展,中国在中英合作当中会更有底气。

阮宗泽:我觉得李克强总理这个讲话是借物抒情,因为正好他在参观恐龙博物馆的时候讲到这样的一番话,我想他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意思,就是借用了恐龙孔武有力的特点,来形容中英之间的关系;其实这说明中方对中英关系特别是经贸问题上,还有很多其他合作方面都是数量和质量并行,而且特别强调这个质量,折射出中国的一个发展,所以这样也使中国在和英国的合作当中更具有更大的底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