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做客伦敦金融城 演讲体现对中国经济信心

环球时报xinlian 2014-06-19 16:07: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这两天,英国媒体一直在密集关注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伦敦的行程。李克强18日的活动主要集中在金融城,在金融城市长官邸出席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和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演讲会,面向300多名智库成员发表演讲。这两家研究所同为全球顶级智库。英国舆论认为,两家研究所举办这场演讲,是对中国总理的“极高礼遇”。

李克强18日在金融城发表的演讲题为“共建包容发展的美好世界”。他说:“包容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中国古代思想家提倡‘和而不同’,但‘和为贵’的理念,与欧洲同时代先哲提出的‘和谐产生正义与善’的思想不谋而合。东西方文明虽然源头不同,但彼此都懂得和谐相处、包容互鉴的珍贵。”路透社等英国媒体在报道李克强演讲时,几乎都关注到“他在演讲中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回应外界对中国经济的猜疑,并承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伦敦金融城方面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李克强做客金融城是他们的“荣耀”和“骄傲”,金融城欢迎来自中国的客人。

在泰晤士河北岸伦敦市中心的黄金地段,有个名叫“一平方英里”的地方,这里也被称为“城市”。那便是与美国纽约曼哈顿齐名的伦敦金融中心。

《环球时报》记者从金融城向东走不远,便来到“金丝雀码头”,那里矗立着好几幢几十层高的摩天大楼,这里是伦敦的“新金融城”,是世界上金融机构最为密集的地方之一,林立着世界最大的外汇市场、黄金市场、国际保险市场和最古老的证券交易所。

金融城官员自豪地对记者说:“金融城是伦敦跳动的心脏,它以深厚的金融基础、优越的金融政策、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条件和先进的通信设施等,吸引世界各大金融机构在此聚集,事实上,它已成为‘城中城’。”

金融城虽然属于伦敦,但它有自己的市长、法庭,甚至还有700名警察。这里云集着100多家本国银行、520多家外国银行、180多个外国证券交易中心,名列世界500强的企业有近400家都在金融城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全球20家顶尖保险公司在这里有自己的公司。

统计显示,伦敦金融城每天的外汇交易额达6000多亿美元,是华尔街的两倍,这里管理着全球4万多亿美元的资产。英国媒体将金融城形容为“全球经济动力之都”“世界的财富力量中心”等,并在实际中扮演着英国虚拟经济的中坚角色。

李克强17日下午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中英全球经济圆桌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及金融稳定基金会主席、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等出席。会议就全球经济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李克强说,只有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不断提升就业水平,才能解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以及发展中国家内部的不平衡问题,才能实现社会进步。中国是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维护者,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建设性作用,与各方共同努力,为进一步发展完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总理给欧洲信心”,德国财经网18日说,中国总理在英国的演讲,旨在消除欧洲对中国的疑惑。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下降,特别是欧洲担心这个重要贸易伙伴经济硬着陆,经济学家出身的中国总理阐述了中国经济的成就以及转型的措施。德国新闻电视台则说,中国总理用数据解答了老帝国对新崛起大国的疑问。

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仍有一些英国媒体表示怀疑。《金融时报》18日称,即便李克强形容中国经济增长率采用较为客观的统计数据,比如电力需求、银行借贷数额以及货运量来估算实际增长率,仍有英国学者认为一些数据“令人迷惑”。

6月19日上午,李克强将乘专机离开英国,赴希腊开始访问。

李克强做客伦敦金融城 演讲体现对中国经济信心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