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教授:民众希望对华强硬系安倍当选首相重要原因

环球网王欢 2014-12-25 12:3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安倍晋三12月24日再次当选首相,成为日本历史上第97任首相。围绕日本政局动向、中日关系等问题,《日本经济新闻》12月25日对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宇野重规进行了专访。宇野重规认为,对于中国的崛起,日本民众希望看到能够强硬面对中国的领导能力。安倍第2次担任日本首相,在众院选举中也得到信任,这就是时代的趋势。

  当被问及日本执政党在众院选举中获胜显示出什么样的民意时,该教授认为,由于“3.11”日本大地震和中国的崛起,日本政治的阶段发生了明显改变。“3.11”是天灾,同时也是人祸,居于日本政治顶层的统治机构的脆弱性由此突显出来。选举结果显示,日本民众不愿意重返类似民主党政权时的不稳定状态,寻求政治稳定的民意依然根深蒂固。

  该教授称,中国的崛起,日本民众希望看到能够强硬面对中国的领导能力。安倍第2次担任日本首相,在众院选举中也得到信任,这就是日本的时代潮流。另一方面,石原慎太郎参与的“次世代党”的议席出现锐减。可见仅仅煽动民族主义是不够的,这显示出日本民众不希望发动挑衅行为。

  提及日本“自民党一党独大”格局时,宇野表示:“我不认为日本两大政党制会就此烟消云散。在小选举区制度下,将保留两大政党存在的可能性,若非如此,就难以形成反对势力。必须具备政治选项。但是,目前的民主党原本就在经济政策方面有所欠缺,难以成为选项。”

  围绕2015年日本政治格局,这位教授指出,安倍政权已在众院选举中取胜,但前途仍然困难重重。“安倍经济学”的真正价值终于将承受考验,核电站重启运行、集体自卫权立法等舆论存在分歧的问题仍未解决。此外,驻冲绳美军基地问题也是刻不容缓的。能在多大程度上认真应对这些课题呢?如果安倍加快推进修宪进程,有可能让反对派有机可乘。

  有关日本自民党今后的走向,该教授分析称,自民党仅仅在众议院拥有近300个议席,统治仍然面临困难。保守主义的本质在哪里?虽然存在自前首相吉田茂以来以轻武装、重经济为目标的“吉田主义”,但安倍首相继承的是前首相岸信介以来的民族主义路线。围绕应该继承的传统真正的保守到底是什么,也有可能产生竞争。

  地方的问题将变得最为重要。自民党扎根地方,试图重视地方利益,但也有人与地方相比更希望发展城市地区。目前存在东京奥运会和地方振兴这两个重大课题,在此背景下,或许将出现价值观的差异。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政府在对待历史问题上的态度依旧引起周边国家关注。对此,宇野重规认为,与周边国家之间如何构建“共同历史”将受到考验。这并非轻而易举的课题,应花时间不断思考。在日本,来自亚洲各国的旅游者正在迅速增加,现实层面的人员交流正在扩大,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关系也在加深。应正确认识现状,建立积极的相互竞争关系。

  该教授同时称, 关于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在何种程度上强硬?在什么地方踩下刹车?日本外交并不成熟。如何与中国展开相互竞争,也是一个难题。在紧张关系仍然潜在持续的背景下,中日两国该如何积累政治层面的智慧?必须以数十年乃至一个世纪的视野形成一种机制,以形成处在亚洲之中的日本的稳定关系。

  宇野重规,日本东京大学教授,专业为政治思想史、政治哲学。著作包括《托克维尔 平等和不平等的理论家》等,现年47岁。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圣诞老人的烦恼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