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国古巴破冰,最著名冷战痕迹即将消失

新京报徐立凡 2014-12-19 10:47: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美国古巴破冰,最著名冷战痕迹即将消失

  美古之间坚冰此时打破,美国方面,一个重要原因是奥巴马的进取;古巴方面,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有利于优化古巴经济的外部环境,创造更多商业机会。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当天,古巴释放了已被监禁5年的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和另一名监禁近20年的美国间谍,美国则释放了被关押15年的3名古巴间谍。

  美国与古巴关系破冰,意味着西半球最后、最著名的冷战痕迹即将被抹去。自1961年“猪湾行动”和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敌意就弥漫在这两个相隔仅145公里的国家之间。美国为此对古巴实施了长达54年的贸易封锁,而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及切·格瓦拉等战友的以弱抗强,也已成为历史的传奇和文化符号。包括武力行动在内的长期对立,让恢复与古巴的外交关系成为美国政治的“禁脔”。

  美古之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坚冰何以在此时得以打破?在美国方面,一个重要原因是奥巴马的进取。自上台以来,奥巴马就一直在寻求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的机会。在赢得第二个总统任期后在外交领域留下“政治遗产”也是美国政治惯例,奥巴马同样如此。从2013年6月起,美国与古巴举行了九轮秘密谈判,多数在加拿大举行。到今年10月,教皇方济各参与到了美古接触的进程中,分别给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去信,鼓励双方对话。12月16日,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通了50分钟的电话,实现了两国领导人50多年来的首次直接对话。

  而在古巴方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和贸易封锁,给古巴经济和民生的改善造成了极大困难。作为美国与拉丁美洲之间的连接者,古巴一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经济要冲作用。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有利于优化古巴经济的外部环境,创造更多商业机会。而三名情报人员的获释,也可视作政治上的胜利。

  不过,美古打破外交坚冰未必一帆风顺。首先,是两国的实质诉求存在差异。奥巴马旨在以此创造“政治遗产”,而古巴旨在打破长期经济封锁。如果仅是恢复邦交而不能取消封锁,两国关系只能低水平维持。事实上,许多共和党议员已经表示将维持对古巴的经济封锁,给两国今后的关系走向投下了阴影。其次,作为美国与前苏联传统的角斗地,古巴需妥善平衡与美俄之间的关系。

  但不管怎样,美古打破外交坚冰代表了一个历史性时刻的到来。西半球的地缘政治将因此发生变化,并为其他地区所感知。(徐立凡)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吃豆子 落井下石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30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超过5000人参加色彩跑活动,俊男靓女炫彩狂欢,为儿童医院筹款。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