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西对垒局势紧张 俄罗斯大举提升军力

新华网赵嫣 2014-12-11 17:47: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大举提升军力

  新华网莫斯科12月11日电(记者赵嫣)俄罗斯第三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10日交付俄罗斯海军。2020年前这种构成俄罗斯未来海基核力量支柱的核潜艇将达到八艘。

  今年俄西对垒的紧张局势使本就以强军为立国之本的俄罗斯领导层更加重视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部署。俄军方人士认为,即将出台的新版军事学说措辞可能更加强硬,但俄军事建设仍将以防守为主要指导思想。

   军事建设加速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10日表示,今年俄军已获得38枚洲际弹道导弹,超过250架飞行器,两个导弹旅装备“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俄海军已接装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大型潜艇“新罗西斯克”号、两艘小型导弹护卫舰、三艘登陆艇等。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此前表示,今年的国家订货计划已经完成。

  今年以来,随着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由于乌克兰危机影响跌入谷底,双方的军事对抗有升级趋势,北约不断指责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增兵,战斗机、舰艇等多次威胁他国国境。

  绍伊古11月12日宣布,俄远程轰炸机将在俄边境以及北冰洋上空巡航,“当前局势下,我们必须在西大西洋、东太平洋以及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保持军事存在”。

  俄军大规模演习和突击检查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也格外引人注目。根据俄国防部公布的消息,2014年俄举行了超过3000次各类演习,其中包括30次国际联合演习和训练,并举行了3次分别针对俄西部军区、中央军区和东部军区的突击战备检查,举行了两次大型军事演习。

  此外,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于本月1日正式投入战斗值勤,从筹建到正式运转不到一年时间足以表明俄军事领导层对此机构的重视程度。这一机构用于在紧急情况下保证国家领导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调动军事力量的决定,以应对外来威胁,这里集中了全俄最优秀的军官,配备了最先进的数据处理系统,并拥有下达发射核导弹命令的权力。

  俄媒体认为,国家防御指挥中心使俄军事架构再上新台阶。而美媒体则认为,俄罗斯正在备战。

   南北两线同时推进

  在北海舰队基础上组建的俄罗斯北极战略司令部本月1日正式开始运作。北极战略司令部主要管辖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部署的所有部队,目的是保护俄在北极地区的利益。根据俄总统普京的命令,北极战略司令部归俄国防部国家指挥中心管辖,相当于俄罗斯除现有的中东西南四大军区之外的第五军区。

  在南部方向,“收回”克里米亚后,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并入南部军区并进行了一系列军事建设,以弥补苏联解体后克里米亚二十多年来军事建设方面的欠缺,巩固南部防卫薄弱环节,以抢占黑海战略先机。

  据俄媒体报道,今后几年俄将在克里米亚建成名副其实的集团军,拥有现代化的舰船、潜艇、飞机、岸防部队和防空部队。目前,俄已在黑海舰队的基础上组建了克里米亚海军基地。

  绍伊古认为,由于乌克兰危机尚未解除,加之北约将军事设施不断向俄边界推进,俄西南部和西南战略方向的军事政治状况“依然复杂”,因此俄南部军区必须保持战备状态以确保国家及其西南部战略盟友的军事安全。“在这种情况下,首要任务之一是在克里米亚半岛组建自给自足的集团军。”

   增加军费 修改军事学说

  尽管西方制裁和世界石油价格暴跌已使俄经济举步维艰,但为了应对安全威胁和新地缘政治局势带来的不利影响,俄罗斯决定保持甚至进一步增加巨额军费。

  根据俄罗斯日前通过的未来三年国家预算法案,未来三年俄军事开支将达到国家预算的五分之一,创后苏联时代之最。其中2015年国防预算支出将较今年增加33%,占总预算的21.2%,达3.287万亿卢布,相当于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2%。

  俄国防部日前宣布,2015年俄将举行约4000场军事准备活动,如各军种军事演习、军事竞赛等,这一数字比2014年增加了四分之一。绍伊古表示,所有军事准备活动都将保证高水平完成。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台新版军事学说。俄罗斯现有的军事学说于2010年通过,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波波夫此前表示,军事学说的修订主要是由于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北约扩张、反导问题和乌克兰局势均是应当考虑的因素。

  前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耶夫斯基认为,俄罗斯仍然不会用核威胁的方式解决目前尖锐的国际矛盾,俄军事学说中将保持“防御性核遏制”的原则,以防守为首要目标,但鉴于目前与西方国家的矛盾,新版军事学说表态将更加强硬。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南非罕见双胞胎小象降生 与母亲形影不离受象群呵护 景德镇瓷画亮相曼谷 续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