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对中国核潜艇感到紧张 密布监听系统监控航道

人民网邱越 2014-10-29 08:56: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15岁~30岁青年的性别比例有失衡现象。正常应该是1:1,现在是1.15:1。也就是说9个男子里面有一个就找不到老婆。这个现象会让经济的增长幅度高一点。

  车子奔驰在从成都到西昌的路上。窗外细雨蒙蒙,添了几分柔美。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时而看着窗外,时而陷入沉思。

  昨日,来成都查看亚行资助的一个道路项目的魏尚进,在车上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说,在未来10年,性别比例失衡对中国的经济增加影响只会加大,不会减小。

  人/物/

  “半个四川人”

  魏尚进对成都并不陌生。他笑称自己是半个四川人,“我父亲就是四川的。”

  魏尚进一直是华人经济学家中的明星。

  2012年美国联邦储备银行(FED)圣路易斯分行旗下的IDEAS公布了全球3.1万名经济学家的排名,其中魏尚进排名第152位,在华裔经济学家中排名第一位。

  在担任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教授的同时,他还担任经济学界最具权威的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国际贸易、政府治理和改革、中国经济以及宏观经济学。

  2014年8月,魏尚进被任命为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局主任,这也是亚行建立半个多世纪来首次迎来华人首席经济学家。

  观点1

  性别失衡催生更多企业家

  逻/辑

  避免成为光棍

  男孩或男孩父母想方设法赚钱

  更加愿意去创业,当企业家

  更加努力工作,加班

  影响经济

  难/题

  这是一个零和游戏:我不努力,我很可能就成为那个光棍。

  成都商报记者:作为亚行的首席经济学家,预判各国的经济走势是您的研究之一。中国GDP增速开始放慢,未来10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怎样发展?

  魏尚进:决定中国某一年的经济走势由两大因素左右。一是结构性基本面的,一是周期性的。但要判断周期性的经济影响,比较困难,而且意义不大,所以应该把重点放在长期的,结构性的基本面上,即“潜在增长”。影响潜在增长速度的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人口结构,二是投资储蓄行为,三是生产效率。

  人口结构中,先说下劳动力人口的中长期趋势。从2012年开始,15岁到60岁的人口绝对数每年以0.3%的速度在下降。而劳动力人口因素在影响GDP增长速度中占0.6%。假设其他外部条件都不变,只从人口结构来看,如果每年劳动力人口以0.3%的速度下降,每年GDP的增长速度就要下降0.18%,10年就是1.8%。如果现在的GDP增长为7.3%,十年后就降到了5.5%,这个差别还是很大的。

  但谈人口结构问题,还必须强调另外两个因素。其中之一是人口性别结构。中国15岁~30岁青年的性别比例有失衡现象。正常应该是1:1,现在是1.15:1。也就是说9个男子里面有一个就找不到老婆。这个现象会让经济的增长幅度高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亚洲首台“空难模拟器”亮相成都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