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日报社长朱灵:要为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创造新契机

人民网-国际频道孙璐 李润泽 赵松 滕雪 2014-09-28 10:39: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社长朱灵:要为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创造新契机

中国日报社长朱灵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 (记者孙璐 李润泽 赵松 滕雪)当地时间28日上午9时,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学术界、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将在论坛期间对政治、安保、经济、媒体等领域的课题展开讨论。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中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中国日报社社长朱灵出席开幕式并分别向论坛致辞、作主旨演讲,日方嘉宾有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北京-东京论坛执行委员长、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明石康。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秘书长陈健同原日本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共同主持开幕式。

  中国日报社社长朱灵在致辞中说:“2005年在中日关系处于冰点的时候,我们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创立了这个论坛。我们创办论坛的初衷是试图通过增进彼此的了解,扩大共识,来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促进中日友好。从中日关系的角度看,毋庸置疑,我们这个论坛已经成为两国间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公共交流平台。这个对话机制受到两国主流社会以及两国政府的关注和支持。经过一年一度的变化,本论坛凝聚了与会嘉宾的共同智慧,向两国政府、民众发出了友好、理性、务实的声音和诉求。与此同时,论坛集聚了一批热心发展中日友好的中坚力量,我们的初衷体现在行动中。同时,通过本论坛,我们也看到了美好理想和严峻现实之间的距离。今年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两国民众继续看重中日关系,但对两国关系现状认可度达近十年最低。两国民众相互好感度有升有降,但仍在低位徘徊。致力于开创并发展中日关系美好未来的人们痛心地看到,中日友好的人间正道荆棘丛生,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论坛才更加具有价值。”

  朱灵表示:“中日关系的恶化已经持续了两年。努力改变这种状况,防止两国关系的进一步下滑,开始向好、稳定发展,符合双方的利益,双方各界人士都为此作出了许多地努力。在此基础上,我认为双方应正视现实,相向而行,加强接触和对话,处理好历史问题,强化危机管控。在有关问题上寻求新的默契和共识,从而为两国高层交往创造有利的条件,为两国关系的改善营造良好的氛围。

  朱灵最后说:“本届论坛在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时点召开,我们要把握住这个机会,为两国关系的改善与发展贡献新智慧,创造新契机,注入新活力。”

  北京-东京论坛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从2005年起每年一届,轮流在中日两国召开。该论坛是中日两国间最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官民互动,加强相互交流和了解,促进中日关系发展。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将有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学术界、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将在论坛期间对政治、安保、经济、媒体等领域的课题展开讨论。

 
桂林29对老人举行金婚庆典 牵手相伴50载 济南现成片井盖长高排长队 路人戏称酷似“坟堆”
中国日报漫画:空口而谈 “辣妹”维多利亚担任联合国大使 实现政坛首秀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