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两国人民渴望友好 决不能互相仇视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9-28 12:45:59

中国日报东京9月28日电 (记者 张陨璧)9月28日,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东京举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表达了对于两国之间国民感情对立和恶化的忧虑,表示两国人民渴望友好,两国决不能互相仇视。

福田康夫提到了“两国人民心头的一种困境”:“(他们)心理上渴望着友好、合作,但是非常不幸的是,都彼此畏惧着对方,而且对对方有担心。”对此,福田表示:“日本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而且是全球第二、第三大的经济体,如果被人称为世界的‘纠纷的地区’,说句实话,这个对于日中两国来说是令人感到羞愧的。”

福田引用一句日本老话说:“聪明人从历史中学习,愚蠢的人从经验中学习。”他指出,日本和中国都应该从自己或者其他人过去的历史之中谦虚地学习,解决现在的问题,并且朝着未来不断地发展。

对于当今亚洲地区局势,福田指出了亚洲三种不同的形象:第一种形象是蓬勃发展的亚洲;第二种是人口正在老化的亚洲;第三种是相互对抗和仇视的亚洲。他表示,地区的安全保障的机制目前还没有形成。对此,福田提出建议:“我们亚洲在人口老化之前,首先要保持亚洲经济发展的繁荣和稳定,日中两国要密切地合作,因此我们决不能互相仇视,而且我们的关系决不能处于不和的状态。”(完)

(编辑:刘世东) 

福田康夫:两国人民渴望友好 决不能互相仇视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