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总理莫迪首次访美遭法院“传唤”

作者:dangchaofe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7 20:18:29

印总理莫迪首次访美遭法院“传唤”
9月26日,印度总理莫迪(左)抵达纽约的肯尼迪国际机场。

中国日报网9月27日电(信莲) 据英国媒体9月26日报道,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当天抵达纽约,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着力改善两国关系。然而,他的脚步还未踏入纽约即被告上当地一家法院,这似乎预示着莫迪此次美国之行不会如预想般顺利。

当地时间25日,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权组织“美国司法中心”代表印度少数教派,向纽约一家联邦法院提交诉状,指控莫迪此前担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未能阻止当地反穆斯林暴动、导致千余人死亡,要求他向受害者及其家属作出惩罚性赔偿。2002年,古吉拉特邦发生一系列伊斯兰教与印度教的教派对抗暴力事件,持续约两个月。当地政府被指对暴乱不作为,甚至有人称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协助印度教徒的暴行。

诉状称:“莫迪故意、恶意指示印度当局迫害无辜民众,有证据支持这一结论。”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莫迪或者其代表律师需在21天内作出回应。针对这一指责,此前莫迪一直予以否认,印度最高法院2012年也裁定莫迪无罪。

莫迪在访美前夕惹上官非,此事引发各界关注。但新德里和华盛顿方面反应平淡,仅表示莫迪的访美之行不会因此受到影响。按照行程安排,莫迪将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言,还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印度政府称这起诉讼“无聊、不怀好意”,企图分散外界对莫迪访美的注意力。美国当局则暗示,诉讼仅是象征性的,不可能带来任何严重的法律后果。白宫发言人乔什•厄尼斯特26日强调,外国政府首脑在美国享有司法豁免权,他认为这个小插曲不会影响美印两国深化“高度重视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努力。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认为这纸诉状还是为莫迪的美国之行开了一个“坏头”。“美国和印度期望借此机会振兴两国间的商贸和安全合作。过去,受外围争端困扰,有关话语一直未能转化成行动;如今,终于行动起来了,却甫一开始就遭遇下马威。”

事实上,莫迪今年5月出任印度总理之前,一度是“美国不欢迎的人”。美国一家法院指其在古吉拉特邦骚乱中“严重侵犯宗教自由”,于2005年禁止向其发放签证。不过,莫迪当选之后,奥巴马很快邀请他访问美国。

有分析师称,人权组织特意选择在莫迪访美期间提交诉状,显然是为了让他“难堪”。近年来,莫迪行事谨慎,在拯救印度经济之时着力塑造“现代改革者”的积极正面形象。而美国当局将莫迪来访视作深化两国关系的重要机遇,“在美国看来,印度是亚洲的一股关键平衡力,能够有效应对快速崛起、日益自信的中国”。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