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远交近攻打错了算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开始了新的外交行程,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安倍踌躇满志,要借此行一箭三雕。第一,借联大发言“王婆卖瓜”,推介“积极和平主义”。第二,与多国首脑和官员会晤,推动日本“入常”大计。第三,在美国发表演讲,为日美同盟大造声势。

  安倍对外交活动的“热情”早已有目共睹,2012年12月当选日本首相以来频频出访。就在奔赴纽约前不久,安倍刚刚结束了南亚之行,在任职20个月的时间里出访了近50个国家。相比之下,他的两个前任野田佳彦和菅直人一共在任30个月,到访的国家加起来也远不及这个数字。

  高密度的活动背后有明确的目标指向。就像“安倍经济学”包括三支箭,“安倍外交”也要射出三支箭。

  第一支箭是促进经济发展。日本国土面积有限,资源贫乏,高度依赖进口。资源外交自然成为安倍外交的重点。安倍致力于通过与拉美国家的能源合作促进本国能源来源多样化,进而保障能源安全。在访拉美期间,安倍与墨西哥、智利和巴西都签署了能源和矿产合作协议。同时,安倍重视经贸合作,在东南亚国家积极推销日本的高铁技术和医疗业务,推动与澳大利亚、蒙古国等建立经济伙伴关系。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贯穿其访问行程。

  第二支箭是摆脱战后秩序。日本早已是经济大国,但安倍并不满意,还要日本成为军事和政治大国。为了发展军事力量,安倍积极鼓吹其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理念,试图将日本包装成世界和平的维护者,为日本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推动修改宪法解释寻求理解和支持。日本企图争取“国际支持”,摆脱战后秩序对其军力和对外军事行动的严格限制,最终实现“军事正常化”。同时,安倍急于提升日本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联合国是安倍看重的多边平台。在出访中,安倍反复为日本明年竞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做工作。除此之外,推动联合国“改革”也是安倍的口头禅。所谓改革,就是要为日本争一个常任理事国的位置。安倍的如意算盘是,一旦日本成为国际事务中举足轻重的国家,二战结束后对日本的所有约束也就烟消云散了。

  第三支箭是结盟围堵中国。安倍拉拢美国,强化日美同盟,将中国作为共同应对的对象。在访问菲、越等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争议的国家时,公然鼓动相关国家与日联手应对中国。访问欧洲更不忘鼓吹“中国威胁论”。甚至在中国领导人成功访问拉美后,安倍又搞“尾随”外交,无中生有地宣称将在与巴西的联合声明中纳入针对中国的内容。

  安倍外交的三支箭,看起来招招高明,实际上难免箭箭落空。安倍外交对经济的拉动成效并不明显,日本国内经济形势堪忧。尽管有些国家出于一己私利为日本突破和平宪法开绿灯,也有些国家被日本的和平假象蒙蔽,但国际上大多数国家仍会警惕日本走向,不会任由其为所欲为。

  日本的远交近攻战略,注定将徒劳无功。不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的关系更加紧密,日本国内对华友好合作的诉求也不可阻挡。日本民间积极推动对华友好交流,不久前举行的第14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就发表了建设性的“大阪宣言”。今年访华的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规模空前。

  安倍须知何为大势所趋、顺天应人,别再执著于“独角戏”。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偷带iPhone6入境方式五花八门 北京开通“最短公交线路” 全程2公里共3个站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