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航导弹打头阵 美军空袭叙境内IS目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3 16:45:46

据美国媒体9月22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当晚宣布,美国及其伙伴国已开始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目标实施大规模空中打击。这是美国首次在叙利亚空袭IS目标,标志着美军行动全面升级。

***打什么?集中攻击20个目标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一位国防部官员的话说,美国东部时间22日晚8点半(北京时间23日上午8点半)左右,美军在叙空袭行动正式启动,美军计划在单日内打击20个IS目标,包括燃料和武器仓库、训练场、驻扎营地、指挥和控制中心等。

随后,一位美政府官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称此次空袭集中打击IS位于叙利亚东北部城市拉卡的据点,不过IS位于叙利亚其他地区的巢穴也被列入空袭范围。有报道称,由于美军攻势猛烈,IS已经逃离其位于拉卡市的大本营。

一些拉卡市居民在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发布消息称,市内多处发生大爆炸,他们可以清楚地听到军机在城市上空反复飞越的尖锐声音。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称,拉卡市一间邮局、一个人才市场和一栋政府大楼等多栋建筑在美军空袭中被毁,目前尚无法得知人员伤亡情况。另外,空袭过后拉卡市曾短暂断电,但在当地时间23日上午电力供应恢复。

***怎么打?“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头阵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在22日晚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及其伙伴国“动用战斗机、轰炸机和‘战斧’式巡航导弹实施空袭,由于行动仍在进行中,所以无法提供更多细节。他说,此次空袭行动是美军中央司令部根据总统奥巴马的授权而批准实施。

尽管如此,美国媒体仍从多名知情人士处挖出有关美军空袭的更多关键信息。

首先,经两名国防部官员确认,声明中提及的“美国伙伴国”指沙特阿拉伯、约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这四个国家“完全参与”美军在叙利亚空袭,而卡塔尔也派遣军机在行动中扮演支援角色,但没有执行打击任务。其次,美军在行动中部署大量载人和无人飞行器,包括F-22“猛禽”战斗机、B-1轰炸机、F-16战斗机、F-15战斗机和F/A-18C“大黄蜂”舰载战斗机。第三,“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头阵,给敌人以致命一击。一位美军高官称,接获美军中央司令部命令后,部署在红海的“阿利•伯克”号驱逐舰向叙利亚境内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美军空袭行动正式开启,而后出动战斗机和轰炸机实施高强度、密集打击。这名官员称,作此安排旨在“用强有力的第一步痛击敌人”,“我们朝着IS的鼻子击出了一记重拳”。 与此同时,美国“乔治•布什”号航空母舰在波斯湾待命。

***避阻挠?美军行动前告知叙政府

本月10日,奥巴马发表讲话宣布将对IS实施系统性空袭,“削弱并最终摧毁”这一恐怖组织。次日,叙利亚政府回应,如果美国入叙打击IS,必须获得叙政府授权,否则将被视作“侵略”。

美国显然听取了叙方的表态。叙利亚外交部23日表示,美国实施空袭前已告知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美军将对叙境内的IS恐怖分子进行空中打击。

与此同时,奥巴马及其内阁成员于美国东部时间22日就空袭叙境内IS目标一事向国会领导人进行作战计划说明。22日晚,奥巴马与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和众议院少数派领袖南希•佩洛西通电话,告诉他们美军在叙空袭即将开启。而副总统拜登和国防部长哈格尔分别则致电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和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霍华德•麦基翁,告知其行动安排。

(信莲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