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寻求合作打击ISIS 美国拒绝伊朗加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3 14:19:46

据路透社9月23日报道,俄罗斯媒体援引克里姆林宫发言人的消息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与安理会讨论了和其他国家合作打击伊拉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事项。此外,有消息称,伊朗欲与美国合作打击ISIS,以换取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更灵活的立场,但遭到美国拒绝。

***ISIS威胁俄罗斯

“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就在国际法框架下和其他伙伴合作打击ISIS的可能形式交换了意见。”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克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的话称。不过,佩斯科夫并未指出其他伙伴包括哪些国家。

因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降至冷战以来最低谷。对于美国着力打造的旨在摧毁ISIS的国际联盟,俄罗斯尚未作出回应。由于ISIS成员中有许多来自俄罗斯的北高加索地区的穆斯林,这对俄罗斯构成了潜在的威胁。莫斯科和车臣分离主义分子在1994-96年和1999-2000年曾爆发两场战争。

本月早些时候,ISIS曾发布视频直接威胁普京,称因其力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并打击穆斯林。“伊斯兰国不仅会长存,还会在阿拉的帮助下不断地发展壮大。你的宝座已经摇摇欲坠,等我们到俄罗斯的时候,你的政权就要崩溃。我们得到了阿拉的许可。”视频为俄语字幕。

21日,美国和法国战机对伊拉克境内ISIS发动了空袭。美国表示,其他国家在继续空袭叙利亚境内ISIS目标上也表达了参与意愿。

***美国拒绝伊朗加盟

据今日俄罗斯9月22日报道,一名伊朗高级官员匿名对路透社表示,德黑兰愿意同美国合作打击ISIS,但前提是美国在伊朗铀浓缩项目上采取更有利的立场。“伊朗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地区大国,可以在打击ISIS恐怖分子中出力,但这必须是双向的,有予必有取。”他还强调伊朗的核项目很“和平”。

不过,美国官员称无法接受伊朗的建议。“美国不会拿打击ISIS和伊朗核项目做交易。”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说。

上周,德黑兰拒绝了美国有关联合打击ISIS的邀请.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称,伊朗不会与美国人展开合作,原因是美国人“意图邪恶”。

目前,新一轮伊朗核问题谈判正在纽约举行,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均参与了谈判。谈判期间,其他国家对伊朗加入西方打击ISIS阵营的意愿也发表了意见。

以色列总理发言人奥菲尔•根德尔曼称,这样的合作十分“荒谬”。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称,目前的对话应该聚焦在伊朗核活动上,不能转移至任何其他国际议题。“决不能把伊朗在打击ISIS中的角色与伊朗核问题混淆。”

当前的伊核问题谈判旨在帮助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在11月24日前达成最终协议。依据2013年11月临时协议,伊朗中止了部分铀浓缩计划,作为交换,西方国家解除了对伊朗的部分制裁。

(信莲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