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安会”尚未敲定 准备工作悄然推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3 17:24:13

港媒:“习安会”尚未敲定 准备工作悄然推进

8月20日,《花开北京》APEC高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欢迎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远达)现在距离11月北京APEC峰会召开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日双方都没有把沟通的大门完全关上。有港媒9月21日分析指出,如果中日领导人在此期间会晤,那么两国的外交官必须表现出非凡的洞察力与灵活性,敲定所有的细节问题。

《南华早报》郭雪端21日报道称,过去两年,中日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两国领导人也许终于有机会坐下来谈一谈了。据了解,两国都在为APEC峰会期间可能举行的“习安会”默默地进行着准备。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外交官们希望敲定有关这场会晤的诸多细节,双方都需要发挥灵活性和想象力。

自2012年以来,中国已多次拒绝日本政府要求会晤的请求。除了钓鱼岛纠纷,安倍晋三在历史问题上的鹰派立场,以及修改和平宪法的努力,进一步激怒了中国政府。

但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表示,两国必须恢复高层交往,才能避免在争议领土问题上发生误判,进而升级为冲突事件。

对于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一事,中国政府已摆出了两大条件:其一,安倍晋三不得再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其二,日本应承认钓鱼岛存在争端。

外交官及分析人士称,安倍晋三已不再参拜靖国神社,被默认为一种善意的表现。但许多人怀疑安倍是否会公开承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端。

但日本智库海洋政策研究财团研究员小谷哲夫(Tetsuo Kotani)表示,安倍晋三对谈判持开放的态度,他以近期东京与平壤就绑架问题展开对话一事作为例证。朝鲜政府同意针对重新调查绑架问题进行谈判后,安倍晋三取消了对朝鲜的部分经济制裁。

小谷哲夫称:“如果中国同意谈判的话,安倍晋三及其政府将会尽量务实和灵活,并寻找双方存在的共同利益。”

有中国分析人士称,对中国政府而言,“习安会”不仅能改善双边关系,还存在一个更为务实的动机:中国是APEC峰会的主办国,不希望出现任何尴尬,这次峰会应当展现的是中国不断上升的影响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日本研究教授梁云祥称:“这不仅是我们该不该见他的问题,更是我们应如何接待他的问题……作为一个大国,我们不能在多边场合下无视他的存在。”

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认为,尽管外交上是个尴尬,但举行“习安会”的可能性仍然很低。

他认为,即便中国同意举行这样的会晤,也不太可能令安倍晋三做出任何让步,只会为日本赢得更多来自国际社会的同情。

不过,梁云祥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廉德瑰都持谨慎乐观态度。中国政府也许愿意接受安倍晋三做出不那么完美的让步。廉德瑰表示,“这是一个检验双方想象力的时候”,围绕中国政府提出的两个先决条件,存在着多种选择。

梁云祥举例称,安倍晋三可以只承认两国之间确实存在争议,但不提及钓鱼岛问题。

上个月,两国外长在缅甸举行了自2012年来的首次会晤。7月,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问北京,与习近平举行了会谈。这两次会议都被视为中日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的积极信号。

本周,安倍晋三将赴纽约出席联合国一般性辩论会,届时日本将进行更多的铺垫工作。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港媒:“习安会”能在APEC上演吗?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峰会期间进行会谈?这是近来国际政坛一直关注的焦点之一。港媒9月22日分析说,双方都没有把沟通的大门完全关上;麻烦是日方惹出来的,安倍需要拿出诚意,起码要作出和解的姿态。【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