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呼欧盟关注中国“扩张” 或恶化中日关系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3 11:14:59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柳洪杰) 据日本媒体报道,正在纽约出席联大会议的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于当地时间22日,与即将出任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意大利外交部长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举行了会谈,呼吁欧盟关注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地区的“扩张行为”。

日本新闻网报道称,岸田表示:“亚洲的安全保障依然十分严峻,试图用强力改变现状的挑战还在继续。”他希望莫盖里尼在担任欧盟外长后,关注中国的“扩张动向”,关注东海和南海的局势。

报道同时指出,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表示正努力寻求实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脑会谈的当今,岸田这一表态,势必引起中国政府的极大不悦。

针对日方希望举行首脑会谈的意思表示,中方已多次明确指出,当前两国关系困难局面是由于日方在历史和钓鱼岛等问题上一再采取挑衅行动造成的。我们敦促日方以诚实态度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改弦更张,为改善中日关系作出认真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