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为何美军突然越境空袭叙利亚

腾讯网 2014-09-23 14:3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22日晚,美国军方官员证实,美国及其数个阿拉伯盟友开始在叙利亚境内进行空袭,打击"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美军在行动中使用战斗机、轰炸机、以及巡航导弹,空袭了位于叙利亚境内近20个目标,包括位于东南部城市拉卡的IS指挥机构。

  空袭行动本身并没有多少可考察,美军还是惯用的空袭"三板斧"——战斗机(扮演攻击机角色)、轰炸机投掷GPS制导或激光制导炸弹,军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唯一值得一提的是,美军F-22A隐身战斗机首次参加战争行动,但这种低强度行动,由F-16来执行也没什么区别。所以美军开始在叙利亚境内空袭,更大的看点在于政治,在于宏观战局。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政治仗

  为何美军会突然空袭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

  众所周知,IS极端组织尽管发源于伊拉克、并攻占了伊拉克北部,但它是过去2年在叙利亚内战中发展壮大的,叙利亚东部"根据地"才是其指挥中枢所在、以及重要的资金来源地。要将IS从伊拉克境内肃清,在边境另一侧的叙利亚同时展开打击必不可少。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9月10日的讲话中已表明将空袭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随着情报搜集工作的完成,美军现在开始在叙利亚境内展开空袭应属比较自然的事情。

  不过考虑奥巴马那种犹犹豫豫地决策,美军空袭叙利亚境内,也可能不是因为准备工作的完成,而是因为IS武装在过去数天对叙利亚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发动猛烈进攻。

  过去一周,IS武装攻占了至少64个库尔德人村庄,不断逼近北部城市科巴尼。由于害怕遭到IS武装屠杀,大量库尔德人越过边境逃至土耳其,自19日以来,3天已有13万难民涌入土耳其。

  在世界目光的关注下,美国自然不愿发生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于是对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展开空袭。

  这与之前在伊拉克境内展开空袭如出一辙。8月初,IS武装攻势逼近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市的库尔德人控制区,在埃尔比勒工作的数千名美国籍石油公司雇员守到威胁,而且IS武装还将数万信仰基督教的耶济德人围困山上、缺水缺粮。在那种"火烧眉毛"的紧迫时刻,奥巴马不得不改变不对伊拉克进行军事介入的初衷,下令对IS武装进行空袭。

  美军无论是空袭伊拉克、抑或空袭叙利亚,现在的行动不过是在打一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政治仗。

  空袭叙利亚境内会不会有效果?

  美军现在终于对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展开了空袭,这对剿灭IS极端组织有没有帮助?

  我们可以先看下伊拉克方面的情况,自8月8日以来,美军已在伊拉克境内进行了超过160次空袭,加上为伊拉克政府军、库尔德人武装提供军事顾问的花费,美军平均每日花费750万美元。

  无论是伊拉克政府军、还是库尔德人武装,地面攻势进展都非常有限,仅夺回若干之前IS占据的村镇,迄今没有收复一个城市。在伊拉克,地面行动最大的成功只是收复摩苏尔大坝,这据说还是一支库尔德女兵部队的战果。

  不知道是因为美军空袭行动力度不足,还是由于没有美军地面火力引导员的进入,美军飞机缺乏良好的空地配合,总的来说,美军对伊拉克境内的空袭未能帮助伊拉克政府军、库尔德人武装收复失地。要说有什么成果,美军空袭只是阻止了IS武装的进一步扩大地盘,而这本身也有伊拉克政府军努力的因素。

  而现在空袭叙利亚境内,《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就评论到,"美国军方在叙利亚的行动闯入了空白领域,美军在叙利亚的情报甚少,几乎没有地面支持"。所以,美军空袭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应该很难取得超出在伊拉克所获的战果。

  美国现在面对的仍是以前在阿富汗所遇到的"导弹打帐篷"困境。没有地面进攻配合,没有准确的地面情报支持,巡航导弹、战斗机发射的GPS制导炸弹攻击精度再高,也不可能打得中目标。

  在传统空中力量之外,美军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北部的无人机空袭倒取得了空前成功。无人机空袭的套路是:CIA的地面情报人员渗透侦察,大致锁定恐怖分子活动区域,MQ-9等长航时无人机根据地面情报在热点村落或建筑物上空盘旋待机,恐怖分子一旦露面,无人机即刻发射地狱火导弹、或激光制导炸弹"砍首"。

  但现在看来,美军在叙利亚获得的情报还很少,没有地面部队介入,美军要复制无人机空袭的成功经验,可能还得过一段时间,先等CIA将叙利亚东部的情报网络建立起来。

  奥巴马在政治正确的狭缝中前行

  谈及空袭叙利亚境内,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叙利亚政府与美国的关系。在9月10日奥巴马讲话后,叙利亚政府很快作出回应——若美军未经允许空袭叙利亚境内,将被视为侵略。美国的态度也很清楚,"巴沙尔的双手沾满了鲜血,绝对不会与他打交道"。

  但过去一年发生的事情清楚显示,无论是在伊拉克、还是叙利亚,唯一能与IS武装对抗的只有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真主党援军,伊拉克政府军、叙利亚自由军、库尔德人武装面对IS武装攻势都是一触即溃。

  奥巴马现在是坚决打一场政治仗,将叙利亚政府排除在合作对象之外,只军事支援叙利亚自由军、库尔德人武装。

  这现在很难说会有什么结果,但无论结局如何,前景都不会好看。若叙利亚自由军、库尔德人武装仍然无法扶持起来,大量西方援助的武器可能就会落入IS极端组织手中,给叙利亚、伊拉克人民带来更大的灾难。

  若叙利亚自由军、库尔德人武装战胜了IS,壮大后的叙利亚自由军会不会重新对政府军控制区发动攻势,延续叙利亚内战?库尔德人会不会依仗武力宣布独立,或者库尔德人控制区事实上脱离伊拉克、叙利亚,将"阿拉伯之春"变为"库尔德之春"?

  奥巴马或许不会想得那么长远,他现在可能只想尽快投下炸弹,以摆脱"软蛋总统"的指责。

 
偷带iPhone6入境方式五花八门 北京开通“最短公交线路” 全程2公里共3个站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