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计划建“太空电梯” 2050年前带你冲出地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3 13:07:12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信莲)平常上班可以通过电梯出入办公楼。那么,能不能走进电梯,按下按钮就直接升上太空去呢?据外媒9月22日报道,日本计划在2050年前实现“太空电梯”的梦想。

日本建筑业巨头大林组公司表示,“太空电梯”将在2050年之前竣工,能把人升高9.6万公里,直接进入太空。届时,每个电梯间能坐30个人,在磁力线性发动机的推动下向上爬升7天,就能从地面直接到达在太空中新建的空间站。另外,“太空电梯”的费用还不到航天飞机的1/100。要知道,航天飞机平均运送1公斤货物耗资2.2万美元,相对而言,“太空电梯”仅花费200美元。

专家们曾于2012年召开研讨会,肯定了“太空电梯”的可行性,同时认为,这样一个庞大的项目必须通过国际合作才能实现。而一旦有了“太空电梯”,人们就不必完全依赖航天飞机了。

大林组公司的研发经理表示,“太空电梯”的梦想之所以能够实现,得益于碳纳米技术的发展。“纳米材料的抗拉强度几乎比钢铁高出100倍……现在我们还做不出来那么长的纳米缆绳,最多只能做到3厘米……但是在2030年之前应该能够做到。”另外,日本神奈川大学的研究团队负责机械电梯间的研发工作,致力于改善升降以及刹车系统。

“太空电梯”能给地球人的生活带来重大改变。一方面,它可以轻松实现大众的太空梦,给太空旅游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另一方面,它有希望解决地球的能源问题。专家设想用电梯把太阳能电池板送上宇宙,吸收太阳能,供地球使用。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