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印暗战印度洋 存在竞争很自然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3 16:02:03

美媒:中印暗战印度洋 存在竞争很自然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古吉拉特邦进行访问。印度总理莫迪全程陪同。这是习近平在参观甘地故居时,亲自摇动甘地曾经使用过的纺车。(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远达)外媒对中国与印度关系的报道热度不减。有媒体分析认为,中印存在一些争议,但两国善于回避最敏感问题,低调处理分歧并聚焦经济发展,双方都意识到优先考虑合作、避免竞争加剧才能双赢。

美联社记者9月21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上周在印度总理莫迪家乡的晚宴上举杯祝贺他的生日,两位领导人沿着河边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习近平印度之行期间,印度媒体主要是关于两国外交成就的报道:合作建设工业园区、姐妹城市、文化关系的升温以及签署商贸协议。

然而,不言而喻的是印度对中国在印度洋动机的担忧,印度长久以来在这一区域的优势地位正在被中国巨额投资和基建项目侵蚀。

两国在印度洋的暗战受到日本、美国等各国的密切关注。这种担忧聚焦在能源问题上。

通过印度洋的油轮提供了中国进口石油的80%、印度进口石油的65%以及日本的60%,使这片水域对三个亚洲大国来讲都至关重要。如果油轮运输大幅减弱——无论是因为外交对峙,海盗或战争——都可能削弱这些国家并波及整个世界。

习近平最近的创新是“海上丝绸之路”,其中包含了一系列海上连接中国和欧洲的协议。

同济大学泛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表示:“考虑到该区域的重要性,中印竞争是很自然的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冲突是必然的。中印应该优先考虑合作,避免竞争加剧。我想两国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

中印或许存在诸多争议,但两国也非常善于回避最敏感的问题,低调处理分歧并聚焦经济发展。在印度国内,有许多人认为中印竞争并非是坏事。

莫迪18日在与习近平会面时简要提到了边界分歧,但他的声明是绝对积极的,总结说他们的关系“充满了巨大的机会”。

前外交官Sibal对此并不感到惊讶,称我们更愿意谈论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印逐渐靠拢 解决边界纠纷需持续对话

外媒解析中印共性与竞争 称多极世界趋势增加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