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印交好美国着急 奥巴马欲重振美印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2 11:05:59

外媒:中印交好美国着急 奥巴马欲重振美印关系

9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德里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远达)9月初,印度总理莫迪访问日本。近日,他接待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之后,莫迪又将于本月底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有外媒分析称,奥巴马与莫迪会晤时必须重振美印关系,赢回输给北京的部分,同时还要帮助东京与印度走得更近。

《国家利益》杂志网站9月15日发表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评论员Paul J. Leaf的评论文章称,印度现在是美国、日本、中国争相笼络的对象。与印度的关系可帮助决定亚洲的力量对比。

美国拉拢印度的动机很多。例如,印度人口总数居世界第二,预计将在2028年超过中国。它的GDP位居亚洲第三。印度陆军拥有世界上第二大的常备军,国家军费超过38万亿美元,有望在2020年成为世界上第四大国防开支国,而且它自2010年起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印度正在提升军力部署的能力,研发远程核弹,自主研制核潜艇和航母。它与中国有长达2500英里的共同边界,又位于印度洋的要塞点附近。每年印度洋上运载全球超过80%的海运原油和1/3的贸易。印度自身的优势和有利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印度有能力改变亚洲的力量对比,这取决于它是否会与美国等深化合作。

尽管在许多方面,印度是美国的天然盟友,但我们不能想当然地认定它与美国有伙伴关系。美印两个民主国家的共同利益包括让海上航线保持开放,打击恐怖主义等。但新德里的不结盟历史抑制了它与其它国家进行军事合作的意愿。印度力图与所有国家交好,以便最大化可得利益,而且莫迪上台时承诺要大幅逆转印度经济增速放缓的势头。鉴于印度对美国的亚洲安全承诺存有疑虑,加上中印经济联系紧密,对友好的中印关系的偏好被放大了。近期,莫迪与安倍会晤期间,双方达成了一些经济协议,但没能最终签署一直待定的安全协议。可能莫迪希望鼓励中国加大对印度的投资,所以他避免让习近平在本月访印之前感到不安。

通过种种措施,中日成功地拉拢了印度,但美国却没那么走运。布什政府之后,华盛顿没能妥善处理与印度的关系。一位年长的印度外交官曾抱怨美国只关注俄罗斯、叙利亚、中东及伊朗,印度无法得到奥巴马政府的注意。他说,对于美国,认真对待与印度的关系同样十分重要,因为美印关系还可能大幅恶化。

自今年3月上届驻印度大使辞职后,美国就没有任命新的驻印度大使。这样明显的疏忽说明华盛顿在处理美印关系时心不在焉。莫迪当选前,美国以他违反宗教自由为由拒绝向他发放赴美签证。美国向印度提供的基础设施合作项目资金为106亿美元,远比中国和日本提供的资金少。去年,美国继续减少对印度援助,减少比例达16%。今年4月,华盛顿把印度添加到知识产权侵权国家名单,并考虑制裁它。去年12月,一位印度外交官(Devyani Khobragade)因涉嫌签证造假被美国搜身检查。作为报复,印度未延长美国领事官员的身份证,取消了美国领事官员的部分特权,取消了政府高层互访等等。为此印度媒体报道称,美印关系降至1998年印度核试验事件以来的最低点。

尽管如此,可以确定,印度不会仅因为美印关系冷淡就坦然且不加掩饰地拥抱中国。但美印关系的大势的确给中国带来便利。不过,改善美印关系的希望还存在。奥巴马和莫迪会晤是加深美印经济、军事和外交联系的黄金时机。

经济联系:其一,两国应推进2008年启动的美印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开启双边自由贸易对话。其二,华盛顿和新德里应规划一条让印度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道路。其三,美国应投入更多资金支持印度基础设施发展。

军事联系:华盛顿可加强印度的军事力量。首先,美国应把印度的地位从武器买家提升为武器合作研发者。新德里急于减少对进口武器的依赖。其二,美国应支持印度与日本、越南等进一步发展防卫联系。潜在的国防合作包括扩大军售、情报共享、联合海上巡逻和军事训练。

外交联系: 首先,美国应任命新的驻印度大使,而且此人必须有足够的势力,就算华盛顿被世界其它地区的事件分散精力时,也能让白宫重视印度。其二,人员交流已极大改善了美印关系。每年,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印度人持H-1B签证短暂赴美工作。但现在,由于H-1B签证的发放存在限额,导致许多人被拒——印度视之为市场准入壁垒。美国应提高签证发放上限,培养印度的好感,让更多印度人来美国。最后,印度认为自己没受到国际性的尊重,例如印度女外交官遭到净身搜查事件。所以,美国必须证明自己平等地对待印度。例如,奥巴马可支持印度申请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如此一来,华盛顿既能取悦印度,实际上又不用应付一个新的常任理事国。

习近平访印后不久,奥巴马又将与莫迪会晤。奥巴马须采取大胆措施,向莫迪表明,印度与美国及美国的亚洲伙伴保持更紧密关系,最有利于印度的未来发展。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聚焦习莫会 称中美印关系是复杂动态三角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之后,印度总理莫迪将于9月29-30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有外媒分析称,中美印关系是一个复杂、动态的三角关系,印美关系一定程度上受两国与中国关系的影响和推动,新德里和华盛顿密切地关注另一方与中国的往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