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访印 中印全方位合作前景可期

作者:李圣依 来源:环球网
2014-09-22 09:51:00

  香港中评社9月20日文章,原题:习近平访印 龙象共舞前景可期 9月17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的首次访印,中印关系将由此展开怎样的新局面,倍受世界瞩目。习近平首访印度,安排在中亚和南亚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可称作是此次出访的压轴之作,体现出中国领导人对中印关系的特别重视。

  从政治现实来看,中国快速崛起,其综合实力及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已经成为地区及国际事务中举足轻重的大国。印度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会为对印度带来更多的地缘政治、经济利益。因此,莫迪在访日期间,虽然表面上与日本大秀亲热,但两国并未达成更多的实质合作内容,印度在中日之间平衡,目前来看是更多的倾向中国。一个在地区及国际社会更有实力、更有影响力的中国,是印度谋求发展的有力伙伴,这既是国际现实,也是印度自身发展的切实需要。

  习近平此次访问印度,中印拓展和深化经贸合作是重头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去年访问印度时,曾提出要建设中印缅孟次区域合作的倡议。而习近平在金砖峰会上与莫迪会谈时,也重申中国的和平崛起不对世界构成威胁,这当然就蕴含着中国不会对印度的发展形成威胁,中国希望与印度展开经贸等领域的深层合作,同时在双边关系、地区安全等政治领域也希望与印度进一步改善关系、加强合作,中印携手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此次习近平首访印度,正是从这一角度出发,将中国希望改善中印关系,实现中印共同发展的理念当面传递给印度最高领导人以及印度广大人民,将中国长期以来坚持的和平发展外交理念,传播到南亚地区,谋求中国与印度以及南亚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习近平指出,21世纪是亚洲世纪,中印两国的发展是关键。中国龙和印度象和谐共处、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将惠及两国25亿人口,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将对地区和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对于未来中印关系,习近平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双方要发挥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作用,保持高层互访和接触,加强各层级交往。第二,中印两国发展目标一致,发展理念相似,发展战略契合。双方要深入对接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务实合作水平。第三,双方要加快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开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程。第四,双方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沟通和协作,共同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莫迪表示,愿意同习近平主席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印方希望同中方加强高层及各领域沟通和对话,把双方共同利益和共识转化为更多合作成果。在涉藏问题、中印边界问题等敏感问题上,莫迪作出明确表态,他重申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印方不允许藏人在印度从事反华政治活动。印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管控好边界争议,加快推进边界问题谈判,早日找到解决方案。

  中国与印度作为当今世界两个人口均超过10亿的国家,已经成为亚洲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同时也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首访印度,为中印关系开启了新的大门。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而莫迪总理也把中印两国比喻为“两个身体、一种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印通过两国领导人的高层互访,化解分歧,增进互信,推动全方位、多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同将两国传统友谊与合作的纽带传承好、发扬好,中印关系必将迎来新的春天,不仅惠及两国人民,也必将惠及亚洲及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