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印将成亚洲力量核心 战略重要性日益增加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8 13:32:22

外媒:中印将成亚洲力量核心 战略重要性日益增加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古吉拉特邦进行访问。印度总理莫迪全程陪同。这是习近平在参观甘地故居时,亲自摇动甘地曾经使用过的纺车。(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远达)《东亚论坛》杂志网站编辑Peter Drysdale9月15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习近平主席本周访问印度,反映了两国关系日益增加的战略重要性。莫迪政府致力于提振印度经济并推动改革进程,承诺将大力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中印两国经济的规模和增长潜力意味着,中印将成为未来几十年亚洲的力量核心。过去20年,两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份额已增加了2倍多。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印度经济目前已大致相当于日本经济的规模。未来一到两年中国经济可能会超过美国。

即便如此,本世纪印度仍将可能位居低收入国家之列,除非它能挣脱落后发展模式和官僚作风的束缚,不固步自封,否则它仍将落后于中国和其它金砖国家。

印度拥有全世界最多的贫困人口,有超过8.4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4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25美元。到2050年,拥有全球最多人口的印度将在城市化、基础设施、就业、饮用水和食品等领域面临诸多挑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印度的经济规模和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使很多人开始强调它在推动亚洲发展中的地位,然而除非印度贫困人口能参与发展过程,印度仍将难以摆脱中等收入陷阱。

拥有天时地利的印度将如何实现经济繁荣?中国能给印度带来哪些机会,印度的崛起又将给中国带来哪些机会?除非印度年增长率能提高至少2-3个百分点,否则印度仍会受制于人均水平较低的增长率。

这些将是莫迪总理和他的顾问在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时应该考虑的问题。

莫迪对印度的设想是,它将成为能参与全球竞争的国家,并与中国和其它主要经济体增进关系。他期待印度能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并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寻求机会。设想中的印度将不断深化与中国的日常交往,它将不再是当前重于防守、保护主义和官僚作风盛行的印度。

有评论指出,两国领导人如要按照这种方式重新定位双边关系,“就必须抛弃现有的决策框架和思维模式”。

当然,促进这些变化并推动印度更进一步融入亚洲经济,有赖于两国人口发展机制和不断扩大的市场空间。它将利用两国不同的人口结构以及在贸易、地理和文化上的接近性来实现这一点。由于未能理解中印伙伴关系日益增加的重要性和潜力,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一些分析家感到有些迷茫。中印之间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的速度和规模必将赶超印度与其它亚洲国家的伙伴关系。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习近平访印为双边关系定基调 创造更多经济动力

中印关系激发了外媒的报道热情,关于习近平出访的报道量明显增加,关注点主要集中在访问目的、中印关系走向的猜测和分析上。外媒认为,此次访问可能主要聚焦为双边关系中创造更多经济动力,给未来双边关系定下基调。【全文

外媒:中印将成亚洲力量核心 战略重要性日益增加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