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关注性别失衡 艺术家创作“女”兵马俑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honey琦琦 2014-09-16 13:49: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注性别失衡 艺术家创作“女”兵马俑

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11日报道,2000多年前,当中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预见到自己驾崩时,他想要一支兵马俑能在阴间永久守护他及他的陵墓。

所以,他下令建造约8000名兵佣,以及数以百计的马佣和战车作为陪葬。历史学家推测这些士兵是模仿八个不同的人建造的。1974年,陕西西安的农民在打井时发现了这些雕像,这种壮观的丧葬艺术及强大王朝的传奇让世界为之震惊。从此以后,那里就成为主要的旅游景点和世界文化遗产。

现在,这些士兵在性别上有了对应:女兵马俑。

出生于巴黎的纽约艺术家蒲玉娜·诺赫伊(Prune Nourry)创建了这支女兵马俑。由116件塑像组成的“女童佣”(TerracottaDaughters)将于9月10日至10月4日在中国研究所展出。这次展览的美国首映是由法国文化协会(French Institute Alliance Francaise)和中国研究所(China Institute)共同承办,这也作为法国文化协会越界节活动的一部分。

不同的是这些女兵马俑不是用来保护皇帝的,而是用来引起对中国男女不平衡状态的关注。

“在中国,男女之间存在着极大的不平衡。我想强调的是性别偏好问题,”诺赫伊称。“我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文化标志融入到这个项目,以及中国农民和海外公民都看得懂的标志。”

并且和兵马俑类似,这些女童佣也将成为一个考古项目。展览结束后,它们会被埋在中国直到2030年。据中国社会学家称,因为中国性别比例失调,那一年将是男性最难找到配偶的时期。

性别比例失衡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个严峻的问题。2010年的人口普查表明,男性至少比女性多3400万人。由于独生子女政策,传统的重男轻女观念以及性别选择技术,中国将出现男性过剩,这也为这个世界人口大国带来严峻挑战。

也许因为这些原因,诺赫伊在中国推行这个项目并没有遭到中国政府的为难。两年前,在结束印度同样探究性别歧视的装置作品展后,她开始建造兵马俑。

在决定女子军队规模上,诺赫伊选择了数字8,因为在中国文化中8是吉利数字。通过中国的一所孤儿院,她选择那里8个女孩为原型创建了头8个雕像。

然后,根据诺赫伊原始的8个雕像,通过结合不同的头像、躯干和腿,她与西安当地工匠又建造了108个雕像。诺赫伊称“在中国和我一起共事的主要工艺师为宪峰(音译),起初我的项目不太可能完成因为女性‘不可能成为士兵’。但在我们开始这个项目后,他改变了看法,甚至把其中一个雕塑头像变成了她女儿的。”

西安当地工艺师过去常制作兵马俑仿品卖给游客。当诺赫伊要求他们在塑造女性雕像融入他们的艺术诠释时,他们最初还比较犹豫。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不再犹豫,给每个雕像塑造了独一无二的头像。没有任何一个雕像重样。

每个女童兵马俑近5英尺高,约260磅重。她们的发型是现代的,他们的穿着也同样现代化,这是仿照孤儿院女孩的学校服装。不同于男兵马俑,她们看起来更平易近人,友好,并且充满魅力。

诺赫伊称“这是一次基于交流和相互尊重的十分充实的合作。”

令她最开心的时刻是,当8个女孩看见自己的兵马俑雕像时的欣喜。8个原始雕像所卖收入的一部分将用于支付这8个女孩三年学费。

“女童佣”的艺术工艺和社会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这让中国国家标志焕然一新,给予了新的诠释。诺赫伊没有指责任何人或任何事,通过这些现代女兵马俑揭露了性别歧视问题。有人看了这些令人惊叹的兵马俑后,不禁问道——为什么这样的雕像不再多点?为什么中国不能有更多的女孩?

 

(编辑:林雪晴)

分享到6.79K
编辑: 齐磊标签: 秦始皇 兵马俑 艺术家
 
长江、嘉陵江今年最大洪峰过境重庆 国奥男足0:3完败朝鲜 遭遇亚运会“开门黑”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