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举行支援外国人避难训练 配中文翻译服务华人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6 11:22:04

中国日报网9月日电(欧叶)由于语言障碍,灾害发生时,在日本的外国人很难获得信息以及寻求支援,因此,他们很容易成为“灾害弱势群体”。据日本新华侨报网16日报道,为解决这一问题,近日,东京都小平市举行了灾害时支援外国人训练。为更好地对应华人,该市也安排了能够使用中文的翻译志愿者参加训练。

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9月13日,东京都小平市实施了支援灾害时不理解日语的外国人训练。小平市国际交流协会的15名翻译志愿者参加,确认了对应外国避难人员的步骤。

2013年1月,小平市与该市国际交流协会签署了协议,由该协会的志愿者承担灾害时外国人的翻译任务。目前,该协会共有能够使用中文和英文等外语的18名志愿者注册。

当天,小平市实施了假设大地震发生后对应训练。收到小平市发出的外国人避难者信息后,在该协会设置的支援者中心内,志愿者确认了访问避难所询问外国人受灾状况和要求的步骤。

小平市的公司职员梅津悠(33岁)用中文与一名扮演受灾者角色的男性游客交谈。经过询问,梅津悠得知这名游客希望“返回新宿的酒店”。梅津说:“感觉有必要比日本人避难者更加细致对应。”

然而,该协会的作用只是帮助与外国人沟通,个别支援还需要与其他组织合作。 事务局长菊池哲夫说:“作为翻译志愿者具体支援到何种程度,需要通过反复训练研究决定。”

相关阅读:

日本栃木发生5.2级地震 福岛有震感无海啸风险

当地时间9月3日下午4点24分,日本栃木县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约为10公里,暂无海啸风险。福岛县亦有震感。【全文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