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村上春树自比“丑小鸭” 在日本文坛不受欢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5日报道,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近日接受《卫报》专访,畅谈《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以下简称《没》)的创作。村上自比“丑小鸭”,称与日本文坛“玩不同的游戏”。

  “像永远的丑小鸭,绝对变不了天鹅”

  村上的长篇小说《没》英译本上月发售,迅即登上销量榜冠军,更有书迷为伦敦签书会轮候21小时,村上在海外广受欢迎。但当谈及日本文坛时,他以“永远的丑小鸭”形容自己,指大多数日本作家及评论家均不喜欢他的风格。

  村上在专访中坦言,很少读日本当代文学作品,又形容自己“被日本文坛放逐”(I'm an outcast of the Japanese literary world)。尽管作品销量动辄过百万本,但他直言从事写作35年来,大多日本书评人和其他作家始终不喜欢他,“我就像永远的丑小鸭,绝对变不了天鹅。”

  不敢猜想诺贝尔文学奖 希望继续写长篇

  村上表示,近年已开始意识到,自己与日本文坛“玩不同游戏”,“两者非常相似,但规则不同、工具不同、场地不同,就像网球和壁球一样。”被问到假如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情况会否不同,他笑言:“我不想猜测,这问题很敏感,可能会被人吊死,我不知道!”

  谈到《没》,村上解释书中钢琴家绿川之所以能看到人类身上的“色彩”,是因为他相信“世间怪事多,不知为何,但它实在发生了。”

  村上又指主角多崎作很似他,其中设计车站工作的设定,便与他20多岁时的经历有关。他又称,写到多崎作的女朋友劝其返回名古屋与朋友叙旧时,自己亦受感染,萌生往名古屋的念头。

  《没》是村上另一本以乐曲命名的作品,原来他习惯以黑胶碟为背景音乐写作,李斯特《巡礼之年》中的《乡愁》正是写《没》期间印象深刻的乐曲,于是村上“想为这阙歌写点东西”。

  村上表示,写完《1Q84》后一度心力交瘁,但完成《没》后突然充满灵感,3个月内一口气写出6篇短篇小说,并结集成《没有女人的男人们》,希望明年开始创作下一部长篇小说。

 
大连耗资数百亿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 浪漫“爱情斑马线”亮相南京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数十户家庭被迫撤离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