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中资机构人民币债券在欧洲主板上市

作者:庹燕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5 21:29:44

中国日报巴黎9月15日电(记者 庹燕南) 中国第一支中资机构人民币债券“凯旋债”(Arc de Triomphe Bond)于9月15日在欧洲主板上市,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发展。

2014年7月由中国银行发行的首支人民币债券“凯旋债”募集到资金20亿元人民币,其中2年期15亿元,利率3.35%;5年期5亿元,利率3.85%。

中国银行方面表示,人民币“凯旋债”的发行上市,将进一步完善欧洲人民币投资渠道,为欧洲人民币离岸市场注入流动性,为法国乃至欧洲下一阶段人民币业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中国银行编制的跨境人民币指数(CRI)显示,2014年6月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活跃度同比提高24%。近年来,由于双边贸易和金融市场蓬勃发展,法国的人民币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有关数据显示,目前中法超过百分之十的贸易已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法国市场人民币存款规模约200亿元,是欧洲第二大人民币资金池;法国在全球的人民币交易量中处于第五位;巴黎已成为继香港、伦敦之后全球重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和欧元区主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授权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担任人民币清算行,这是继今年6月该行成为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后,在欧洲大陆再度获此授权。

根据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15日上市仪式上的介绍,中国银行在巴黎市场发行20亿元人民币“凯旋债”,这是法国市场上发行的首笔人民币债券,得到了法国当地及国际投资者的积极响应,超额认购3.67倍,是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债券中超额认购倍率最高的债券之一。

田董事长表示:“‘凯旋债’在巴黎成功发行并在泛欧交易所上市,展示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欧洲大陆正逐渐趋于成熟,体现了全球金融市场对人民币的高度关注与认可。我们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完善欧洲人民币投融资渠道,进一步增强欧洲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流动性,进一步带动巴黎乃至欧洲的人民币业务发展。”

据中国银行称,其在法国也有未来计划参与建设法国的人民币清算系统,持续提升全球人民币清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