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罗斯中学男生军训5天 女生不军训 一些家长反对

北京晨报曹妍 2014-08-29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世纪初开始,俄罗斯数个大城市十五六岁的男中学生需要进行为期5天的军事集训。从去年开始,这种短期军训的模式推行到俄罗斯全国各地中学。专家认为,此举是为了强化俄罗斯青少年的国防意识。

  俄罗斯普通学校实施的是十一年一贯制,即共有11个年级。10年级大致相当于中国的高二,10年级学生年龄一般为15岁或者16岁。俄罗斯军训是中学课程《生命安全基础》当中《兵役基础》章节的延伸。根据课程要求,每个10年级男中学生都要完成为期5天、40个课时的封闭式军事集训,地点在学校附近的军事机构。10年级女中学生不需要参加军训。

  军训的主要目的是让高年级男中学生熟悉军队生活,为以后可能应征入伍而在身体和精神上做准备。军训时男中学生需要接受三方面的培训:一是军事爱国主义教育,包括学习军事基础知识、了解军队光荣历史、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等;二是军事技能实际操练,包括学习队列、组装和拆卸自动步枪、实弹射击、消防、医疗救护、防辐射、化学及生物保护等;三是体育锻炼,包括体能训练、越野跑,以及参加足球、排球、篮球、乒乓球比赛等。

  军训结束后,学生会根据其实际表现获得评分,《生命安全基础》课程的评分也会考虑到军训表现。如果学生没有正当理由就拒绝参加军训,将会影响学生中学毕业总体成绩以及进入更高一级学校学习。

  苏联时期,中学生需要进行军训。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中学生军训被取消,并被《生命安全基础》课程取而代之。这项课程教育学生“不要把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中”以及“如何在紧急情况下行事”。不过从1998年开始,俄罗斯教育部建议在《生命安全基础》课程中加入《兵役基础》章节。从本世纪初开始,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10年级中学生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军训。从去年开始,这种短期军训模式推行至俄罗斯全国各地中学。

  专家认为,俄罗斯对男中学生实施强制性军训有其现实原因。近年来,很多年轻人不想当兵吃苦,种种因素导致俄罗斯军队征兵困难。因此,俄罗斯当局希望通过这种近距离与军人生活接触的短期军事集训模式,培养青少年对军队和国防事业的热爱。

  一些专家指出,短期军训强化了中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意识。此外,学习如何处理烧伤、冻伤、骨折,以及学习如何进行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等急救常识也锻炼了学生的应急能力。不过,在现代俄罗斯社会,是否应该对中学生进行军训也一直存在争议,一些家长出于多种原因不想让孩子参加军训。

 
全球首例存活的三胞胎大熊猫满月成长 第二届夏季青奥会在南京闭幕
中国日报漫画:救护不力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