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北方四岛军演警告安倍 日表达“礼节性”不满

京报网俄北方四岛军演警告安倍 日表达“礼节性”不满 2014-08-20 09:5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用护岛军演警告安倍

  千人参演部队来自多个兵种,“终结者”直升机专打登陆装备

  从8月12日起,俄罗斯开始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举行军事演习。日本政府曾要求俄方取消此次演习,但遭到俄罗斯拒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对俄罗斯的演习完全不能接受。日本外务省欧洲局参事官武藤显还就此向俄方提出了抗议,这是日本自2010年以来首次对俄提出类似抗议。《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俄罗斯此举旨在借领土问题向日本施压,以打破西方七国集团(G7)围绕乌克兰问题对俄设置的包围圈。

  展示岛屿防卫能力

  俄军此次演习显然是对日本新近出台的岛屿防卫计划的回应。为防止离岛“无人化”,自民党日前制订了所谓“特定国境离岛保全振兴特别措施法案”,计划在2015年例行国会上提交。其中提到,为防止外国人“非法”登陆距离俄罗斯、韩国较近的岛屿,日本需要划定“特定国境离岛”,通过资助中小企业在岛上发展鼓励民众上岛定居,同时在岛上常驻海上保安厅人员和自卫队队员,防止“不法分子”进入日本。

  防务分析人士指出,自民党提出这项法案是在渲染“日本岛屿受到很多国家威胁”,为解禁集体自卫权造势,以便组建更多的两栖攻击部队。不过,日本要在靠近俄罗斯的岛屿上强化警备和军事力量,俄罗斯势必还以颜色。俄此时在南千岛群岛举行军演,就是在对日展示岛屿防卫能力,提醒安倍政权不要挑衅。

  演习开始后,正在老家山口县休假的安倍晋三表示,“俄军在北方四岛举行军事演习,对日本来说简直无法接受”。俄罗斯情报局副局长则反驳说,“俄方对南千岛群岛拥有主权,这是沿袭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说法,俄方有权决定在本国举行军演”。

  千岛群岛位于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和日本北海道之间,俄方把群岛南部的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和齿舞诸岛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1945年,苏联红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日作战时占领了这些岛屿。1981年,日本政府把每年2月7日定为“北方领土日”,每年举行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和一些相关活动。

  俄罗斯东部军区发言人戈尔杰耶夫介绍说,参加演习的有1000多名军人以及5架米-8MTSh“终结者”运输攻击直升机和100多部军用车辆。俄媒报道称,参演部队不仅包括驻守南千岛群岛的部队,还有滨海边疆区空降师、陆军航空兵和太平洋舰队行动小组。演习中,俄军将动用最新式无人机,并出动直升机在某个岛屿实施机降登陆演练。《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演习可能会持续至8月末。

  参演的米-8系列“终结者”直升机尤为引人关注。该机装备有VK-2500-03型燃气涡轮发动机和现代化航电系统,非常适合在远东高纬度地区作战。“终结者”不仅可搭载约30名士兵,机身两侧的短翼还可挂装8枚反坦克导弹、2具火箭弹发射巢和2具双联装23毫米口径机关炮吊舱。军事专家表示,比肩武装直升机的强大火力,可令米-8“终结者”横扫一切不请自来的登陆艇和两栖装甲车。而在南千岛群岛部署无人机,则可提升俄军针对日本船只、舰艇的监控能力,随时掌握岛屿周边海域的情况。

  为强化针对南千岛群岛的防卫能力,俄罗斯东部军区还计划在择捉岛和国后岛上建造150多个军用设施,新一轮建设工作将在2015年完成。此外,俄东部军区计划在2020年之前对毗邻的萨哈林地区的部队驻地进行现代化改造,大力发展战役运输网络,修缮南千岛群岛和萨哈林岛上的3处靶场。早在2011年,时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就表示,俄罗斯必须在南千岛群岛部署“必要的、足够的、先进的武器”,“为俄罗斯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提供安全保障”。

  两国关系不至崩盘

  《日本经济新闻》刊文分析称,俄罗斯举行演习透露出对日本的不满。欧美围绕乌克兰问题对俄实施制裁,日本也参与到了其中。安倍政府8月5日决定实施以冻结俄罗斯政府相关人士等资产为核心的制裁措施,随后俄罗斯做出了强烈反应,宣布推迟有关领土问题的日俄副部长级磋商。作为向日本施压的手段,俄罗斯“只有北方领土问题(可供利用)”,因为与进口俄罗斯产天然气的欧洲相比,日本在经济方面对俄依存度较低。

  安倍一直期待俄总统普京今秋访问日本,推动日俄就争议岛屿问题的谈判。然而,普京访日能否顺利成行却与千里之外的乌克兰局势密切相关。《日本经济新闻》称,因顾及美国的反应,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俄等对俄外交计划相继受挫,外务省高官认为,“受持续不断的美俄对立影响,年内普京总统访日正变得渺茫”。

  不过种种迹象显示,俄罗斯利用领土问题敲打日本并不一定意味着两国关系会受太大的影响。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学院院长、军事科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就指出,俄军没有演练进攻科目,“演习只包括打击假想敌水面舰艇、潜艇以及防空作战,日本没有什么可担忧的”。俄国防部国际合约局副局长叶夫根尼·布任斯基认为,日方提出抗议只是表达“礼节性的不满”。记者/魏东旭

 
300只"熊猫"空降北京 内地版熊猫呆萌惹人爱 4龄童幼儿园内疑被老师扭断右手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