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同性恋少年自杀 欲捐赠眼角膜遭拒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0 14:28:16

据美国《得梅因纪事报》报道,2013年7月,美国男子亚历山大·贝茨自杀未遂。但时隔一年多16岁的他还是如愿了结了自己的生命,成为另一个由于受到欺辱而逝去的同性恋者。

贝茨的母亲谢乐尔·摩尔称儿子生前1年半内因为是同性恋而受到排挤。他的朋友表示,因为贝茨是同性恋,同时有一半非洲血统还患有唇腭裂,学校同学总是取笑他。

贝茨最好的朋友诺亚·莱曼称:“他与众不同,并与世界格格不入。”

在临终之前,贝茨有一个愿望:捐赠自己的器官。摩尔收到的一封信,信上写着一位14岁的男孩接受了贝茨的心脏,但贝茨的眼角膜捐赠遭到拒绝。

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捐赠者合格条列规定在5年内与同性发生过关系的男子不具备捐赠某些组织的“资格”,他们的行为会给器官捐赠带来风险。

摩尔表示:“我起初十分气愤,仅仅因为我的儿子是同性恋就不能捐赠眼角膜,我不能理解。”

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条列明令禁止与同性发生关系的男子献血。制定该项政策是鉴于近些年来艾滋病在男同性恋群体中的高发生率。

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解释了其对献血者有更为严格的要求:“禁止1977年(艾滋病开始在美国流行)之后与同性发生过关系的男子献血。”因为“从历史记录看来,男同性恋者属于容易感染以及传播某些传染病包括艾滋病(HIV)的高危人群。”

很长时间以来都有批判者认为这个政策带有歧视意义,但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认为这项政策是必要的。“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延期政策不是基于捐赠者的性取向,而是基于文件记载,包括艾滋病在内的一些通过输血会传染的疾病在男同性恋中频繁发生。

在美国医学协会的期刊中,哈佛大学法学院生物伦理法教授格伦·科恩写道美国应当废除这些关于献血的规定。他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记者:“我们认为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应当要好好审视下这个规定,因为这项规定与同等国家不一致,与现代医学不一致,也与公众观点不一致。从法律上来说,这可能是有问题的。”

科恩并指出了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有关禁止献血的规定方面有矛盾之处:和患有艾滋病的女性或性工作者发生关系的男子仅在一年内禁止献血。

去年夏天,美国医学协会投票决定是否终止这项禁令。根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协会成员威廉姆·科伯勒在一次声明中指出,“终生禁止与同性发生过关系的男子献血的规定是具有歧视嫌疑,并没有可靠的科学依据。”

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发言人在一封写给《时代周刊》的邮件中称,“虽然现有的科学依据并不足以证明与现在普通献血者相比较,男同性恋者或这一类群体所捐献的血液不会使艾滋病的感染率大幅增长,但我们仍然愿意考虑新的检测方法。

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对器官和组织的捐献规定没有像血液捐赠的条列那样清晰。非营利组织器官共享联合网络(UNOS)签有合同,要在美国提高器官的获取及移植。据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称,合同涉及“特定的实质器官”比如像心脏,肝脏,肺以及肾脏,但不包括眼角膜,除此之外,“事实上组织器官共享联合网络所有的政策都是自愿的。”

在贝茨这个事件中,他的肝脏,肺,肾脏以及心脏都有接受者。和血液捐赠不同,只要在协商之后,接受者同意接受可能面临的危险(比如艾滋病传染),器官可以被捐赠。但是由于他的母亲无法向捐赠者网络证实自己的儿子在过去五年内没有与其他男子发生过关系,贝茨的眼角膜捐献遭拒。

摩尔称:“这个规定早已过时,因为要遵守30年前制定的规定,有人需要器官却不能获得,这真是愚蠢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