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最新研究显示美国腐败加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特别报道】

  看点

  美国的政治腐败一方面和各州的政府开支相关,问题严重的州都有一个共性,即州政府的开支主要集中在建设类项目上,因为这些项目投入大,透明度低,容易产生贿赂、回扣等行为。腐败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政治献金,个人政治捐款上限取消之后,政治献金问题更加突出,引发公众对政治选举彻底被金钱操纵的忧虑。

  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美国政治腐败正在呈上升趋势。据统计,每年政府的腐败行为消耗纳税人几十亿美元。该报告还列举了美国腐败最严重的10个州和腐败现象最少的10个州。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份由印第安纳州立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共同撰写的研究报告称,腐败与过度的州政府开支息息相关。就排名前10位的腐败州而言,如果将任何一个州的腐败程度削减至全美平均水平,那么州政府开支将缩减5.2%,相当于该州每人每年节省1308美元的开支。而这些州政府开支主要集中在建设和资本项目上,投入公共服务特别是教育领域的资金则很少。《美国公共管理评论》杂志认为,美国政府官员的腐败行为影响了各州政府开支的总量和分配方向。该报告还认为,在各州政府预算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打击腐败是控制政府支出的重要手段之一。报告列举的全美前十大腐败州分别是密西西比州、路易斯安那州、田纳西州、伊利诺伊州、宾夕法尼亚州、亚拉巴马州、阿拉斯加州、南达科他州、肯塔基州和佛罗里达州。而腐败现象最少的前10个州分别为俄勒冈州、华盛顿州、明尼苏达州、内布拉斯加州、爱荷华州、佛蒙特州、犹他州、新罕布什尔州、科罗拉多州和堪萨斯州。

  同时,报告分析了腐败影响政府支出分配和总量的原因。全美腐败严重的州都具有一个共性,即州政府支出主要投放在建设项目如高速公路等上面,因为这些项目政府投入大,涉及的私人承包商少,项目透明度低,容易产生贿赂、回扣行为,而有些州政府倾向将资金投入执法机关设施和监狱维修等项目,这些项目不仅有利可图,而且还为腐败蒙上了一层合法的伪装。诸如教育、公共福利、公共卫生和公共医院则不受政府支出的青睐,因为这些项目利润有限,很难腐败。前不久,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美国前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因联邦腐败罪被判处10年监禁,并支付8.2万美元的赔偿。现年58岁的纳金被指控在担任市长期间,从承包商处收受了价值50万美元的贿赂、免费旅行以及其他形式的回扣。作为回报,他帮助这些承包商获得各种市政建设项目合同。纳金从2002年到2010担任新奥尔良市市长,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新奥尔良市后,他因领导救灾工作而闻名,一度被誉为“救灾市长”。

  在美国,另一大滋生腐败的温床便是选举期间的政治献金。今年4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决定,取消个人对联邦候选人及政党参与竞选活动最高捐款总额的上限。这意味着,美国利益集团从此可以随心所欲地向自己支持的政客捐款。这一决定引发了美国社会热议。公众舆论质疑此举将导致美国政治彻底被金钱操纵。反观最近一次美国大选——2012年美国选举,据媒体报道,美国354个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在2012年第一季度就为大选筹集到1.3亿美元的政治献金,超过2008年大选所有政治行动委员会全年政治献金的总和。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各州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的政治献金和非营利组织的政治献金。诚如美国获奖图书《背叛美国》的作者马丁在谈及美国国内政治腐败问题时警告说,一旦两党被国内外企业和特别利益集团用政治献金控制后,民主、共和两党就不再代表美国民众的利益了。

  (光明日报华盛顿8月16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2014纽约华裔小姐三甲出炉 18岁美少女夺魁 武汉:两瓜贩抢摊位引发血案 一人被刺身亡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越南现超级香蕉树 一穗已结出超3000个香蕉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