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地球仪外交”能让日本“正常化”吗?

新京报 2014-08-08 07:40: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当日本右翼把不正常的历史认识当成正常时,它实际上已自我奔走在不正常的道路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谓是这个世界上最繁忙的领导人,在日前结束对拉美五国的访问后,他已在就任首相一年多时间内,走遍全球近50个国家,比他的前任小泉纯一郎在位5年时间所出访的国家还要多。

  安倍所推行的“地球仪外交”,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一场外交大公关,最终目的是使日本重新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拥有完全自主的国防和外交,并进而推动日本成为政治和军事大国。为此,日本右翼认为需要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国内体制,核心是对和平宪法进行修改,摆脱宪法对日本行使武力的限制。还认为要扭转东京审判史观,淡化日本曾经的侵略历史。

  外交是为内政服务的。安倍二次就任以来大张旗鼓对外出访,就近来说,主要想达成三个效果:一是重新树立日本的和平形象。安倍到处宣传其“积极和平主义”,力图让世界接受日本已走出军国主义历史,成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二是为日本改变国内体制寻找海外支持。安倍所推动的解禁集体自卫权,颠覆了和平宪法,为此需要在国际上做出解释。三是为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造势拉票。能不能成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日本右翼看来,是衡量日本是否是政治大国的一个标志。

  “地球仪外交”能达成预期效果吗?短期内,它会给中国造成一定麻烦,也会为日本改变国内体制赢得一些国际“同情”。但长远来看,效果有限。主要原因是两个:一是日本的经济、政治影响力不足。虽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今天的日本经济处于下滑期,对其他国家的吸收力在下降,难以在世界各地取代中国的经济影响。政治上,日本仍是美国的附庸,在大的方向仍要跟着美国的步调,这也会限制日本的选择,使日本陷入左支右绌。最近日本跟在其他西方国家后面制裁俄罗斯,日俄关系迅速恶化,就是证明。

  二是错误的史观也在随时制约着日本。日本右翼以为日本的“正常化”,要以否定曾经的侵略历史为前提。这不仅招致中韩等亚洲国家的警惕,其盟友美国也不会答应。

  在安倍开足马力开展“地球仪外交”后,日本的国际处境改善了吗?与周围重要邻国中、韩、俄等都已陷入对立,正在说明“地球仪外交”的后果。当日本右翼以错误的方式来寻求内政的改变时,难以持久取信并获得他人支持。当日本右翼把不正常的历史认识当成正常时,它实际上已自我奔走在不正常的道路上。一个“不正常”的日本,又怎么可能指望其他国家帮助它“正常”起来呢?(梨梦舟)

 
“莎车7.28暴恐案”现场画面首次曝光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