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印搁置争端、促进贸易增长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8 10:51:07

外媒:中印搁置争端、促进贸易增长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7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中国日报网8月8日电(远达)中国和印度近年来双边贸易增长迅速。有外媒分析认为,印度需要中国的帮助来恢复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中国也将印度视为重要贸易伙伴。两国缓解边境紧张关系并谨慎处理这一争议,这才符合两国的利益。

《东亚论坛》杂志网站8月1日发表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Santosh Sharma Poudel和该院政治暴力与恐怖主义国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Stefanie Kam的评论文章称,中印存在边境争端,但双方最好将其搁置在一旁,这样两国政府才能致力于解决更要紧的问题

根据印度商务部的数据,2012年中国成为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视印度为重要的制造业产品市场,而印度视中国为投资来源地和服务出口市场。

考虑到印度过去几年经济下滑,莫迪以促进发展和经济增长为口号赢取了大选。这位总理承诺重振印度不断衰落的基础设施,增加直接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在这方面,印度改善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将非常关键。增加贸易不但能促进印度经济发展,还可获取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技术和投资,这对印度打破基础设施瓶颈很重要。因此,印度不应与中国发生新的争端。避免落入安全困境的陷阱对两国都非常重要。

随着中印经济的发展,对能源和资源的需求将会增加,这也会增加两国需要交往的领域。因此,双边共同在边境周边地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不但有利于促进安定,还将帮助两国发展国内经济和两国的交往。这将促进两国经济关系的积极发展。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习主席看重“中印一个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