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如果希拉里当总统,美中关系会怎样

环球时报蒂耶兹,乔恒译 2014-08-01 08:05: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7月30日文章,原题:如果希拉里·克林顿当总统,美中关系会怎样 布鲁金斯学会分析家迈克尔·奥汉隆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讨论希拉里的中国政策。希拉里被看做2016年总统竞选的民主党热门候选人。奥汉隆认为,有必要探讨“假想总统”希拉里的中国政策,尤其是考虑到,她担任国务卿时将大部分精力投向亚太地区。

  希拉里在中国的官员和学者中很不受欢迎。她担任国务卿时,奥巴马政府许多最不受欢迎的举动中,多数要归于她,比如美国更多介入地区领土争端、批评中国违反人权等。希拉里卸任,北京明显松了一口气。

  那么,如果希拉里担任总统,对美中关系会意味着什么呢?在一些人看来,中国人对希拉里的不喜欢与其说是障碍,不如说是一种“荣誉勋章”。按照这种观点,让北京怕你总比让北京喜欢你好。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似乎信奉这一点,据称她曾对媒体表示,“中国不尊重弱者”。

  美国有一些人会希望白宫持类似态度。“中国新闻网刊”的创立者比尔·毕晓普认为,现在“北京愈发不尊重奥巴马及其第二任的外交团队”。在那些认为奥巴马已经失去中国尊重的人看来,由对华强硬的希拉里掌控局面更好。北京或许不喜欢她,但可能习近平及政府会更尊重她——在此背景下,“尊重”与美国的威慑力直接相关。

  但这也是一个阻碍,因为它会毁掉中美两国领导人在正式会晤前,发展良好个人关系的任何可能。政治分歧和地缘政治因素决定,美中关系不会一帆风顺,但最高领导人的个人关系或许是有助于消除战略不信任的唯一因素。现在两国的战略不信任高得危险。奇怪的是,虽然小布什在外交上表现平平,但他与中国领导人的热络关系有助美中关系的稳定。

  奥巴马政府就没有这种“奢侈”了。他们投入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想与习近平发展密切关系。但他们的努力基本白费了。如果希拉里当选,中美两国领导人个人关系的紧张将会继续。(作者香农·蒂耶兹,乔恒译)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男子抱着女友骑警用“风火轮”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