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伊拉克乱局升级 多国油企撤离中企仍坚守

中国日报网信莲 严玉洁 2014-06-20 16: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信莲 严玉洁) 综合外媒6月20日报道,当地时间6月17日,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逼近该国首都巴格达。眼见伊拉克战乱爆发,多国石油企业宣布撤离在伊工作人员,不过目前中石油等中国企业的员工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伊拉克战乱引发担忧

17日,逊尼派反政府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逼近首都巴格达,最近处只相距60公里。

据英国媒体报道,自6月10日以来,ISIS相继对伊拉克北部城市发起进攻,相继拿下摩苏尔、提克里特以及巴格达以北的多个城镇。

随着ISIS的节节胜利,伊拉克未来的命运令人担忧。

据悉,由于市场担忧伊拉克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显著上扬。6月20日到期的布伦特原油7月份期货合约涨至每桶113.41美元,创下自去年9月份以来最高收盘价格,而Nymex7月份期货合约也涨至每桶107.54美元,也创下近8个月来高点。

目前英国石油等油企已经宣布从伊拉克撤离工作人员,埃克森美孚更是从伊拉克撤离了旗下所有的职员。

在伊拉克有多少中企员工?

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中国在伊目前共有1万多名中资企业员工。”

目前中国在伊拉克油田市场所占份额为25.5%,中石油占伊拉克总石油储量的11%,中海油占伊拉克总石油储量的1.67%。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在伊油田集中在局势较稳定的南部,唯一布局在北部的是中石化收购的基尔库克Taqtaq油田。

事实上,在伊拉克的不止有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还有上海电气、中国水电等中国公司。

伊拉克乱局升级 多国油企撤离中企仍坚守
资料图:中国油企在伊拉克探油(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企坚守,但做好预案

“我们都制定了撤离预案,一旦国内做出撤离决定,我们将会很快撤出,”一位上海电气高层表示,“然而这意味着我们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包括营运网络、品牌等多方面,代价惊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目前绝大多数中资企业员工在安全区域,不在交战区。中国驻伊使馆已经要求伊方加强对中资企业人员的安全保护,指导并提醒中资企业人员加强安全防范。中方正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将视形势的发展和需要,采取一切必要和相应措施,确保中国在伊人员的安全。

(编辑:吴彦鹏)

 
 
西安城管“眼神执法” 劝离路边摊食客 “面具娃娃”脱下头套 年底前有望进京“变脸”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