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维权团体称新入籍法违宪 将控告联邦政府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0 16:04:18

加拿大维权团体称新入籍法违宪 将控告联邦政府

加拿大多个族裔团体抨击新入籍法。(图片来源:加拿大媒体)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信莲)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三个人权组织称,入籍新法案C-24法案属违宪,一旦成为法律,他们将向法院控告联邦政府。有加拿大当地华裔律师亦指出,C-24法案剥夺公民向法庭上诉机会,可能被控违宪。

加拿大三个人权组织称,给予政府权力去剥夺人们的公民身份,和将他们驱逐流亡没有分别。它们还指出,新法案对公民保障不足,理论上即使一个人在加拿大出生,其公民身份亦有可能被剥夺。华裔及印菲韩等族裔团体代表、移民律师等,则指修改公民法C-24草案存多处不公,若实施将对身处海外加公民、移民等产生很大影响。他们抨击法案剥夺公民向法庭上诉机会。

加拿大当地华裔律师陶永强指出,C-24法案部分条款可能违宪,尤其是入籍申请人须在4年内,每年要住满半年(183天),这种规定十分硬性,完全没必要。陶永强称,C-24法案最不合理的是,移民部长可任意取消公民资格,却不给公民向法庭上诉机会。陶永强指出,目前移民一旦申请被拒,都有机会获法庭聆讯,而根据C-24法案公民反而没有上诉权。

有时事评论员认为,在人权团体及反对党一致反对下,联邦保守党政府仍迅速三读通过C-24法案,令人难以理解。有移民律师认为,C-24法案显然有政治考虑,根据这些新规定,少数族裔包括华人移民就很难入籍,因为很多华裔移民英语水平不高,不能入籍就无投票权。

全加华人联会全国秘书长认为,当地有中文网络媒体曾针对此问题进行民调,结果显示,59%的投票人认为C-24十分不合理,28%的投票人认为不合理,显示三分二华裔反对C-24法案。全加华人联会认为,联邦政府在违宪争议未定案前,应暂缓实施C-24。

加拿大国会众议院已三读通过《加强加拿大公民法》(Strengthening Canadian Citizenship Act)的C-24法案。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