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美媒:越南将为反华骚乱付出经济代价

中国日报网5月19日电(欧叶)据外媒报道,自上周中越两国船只在南中国海发生冲撞事件后,反华示威游行席卷越南,示威抗议者把矛头对准了越南中部河静省的炼钢厂,暴力打砸造成至少1名中国人死亡,另有90人受伤。然而,暴徒攻击的工厂属于台湾人经营的台塑集团,并非中国大陆企业。但这无关紧要,来自华语地区,雇佣中国工人,这些就足以构成被攻击的理由。

对这场灾难,香港城市大学越南问题专家乔纳森•伦敦称,越南政府只能怪自己。起初中国央企在南中国海越南所宣称的专属经济区钻井打油时,越南领导层就没有想出应对之策,而是简单选择了煽动国内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他说:“越南的‘街头’由于最新的事态进展而极度不安,网络空间也炸开了锅。”

不出所料,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很快失去控制。“由国有或国家投资的外资企业发起的,筹划草率而后迅速产生爆炸性影响的小规模抗议似乎是此次暴动的导火索。”伦敦在16日的博客中写道。让事情变得更糟糕的是,河内的领导层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领导层对接下来该怎么做集体麻木。“河内缺乏清晰、一致的声音危害巨大。越南领导层没有以应有的自信向世界沟通,而是处在公关危机的边缘,这甚至连处理失联马航客机的马来西亚官员都感到脸红。”

中国则正在试图占据道德制高点,指出越南政府升级紧张局势是错误的。中方谴责越方玩弄媒体障眼法,刻意安排记者报道中越船只冲撞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这完全是蓄意作秀,企图制造假象,蒙蔽公众。”。她还呼吁越南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和惩处那些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在越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

美媒:越南将为反华骚乱付出经济代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

此外,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11日发文章称,越南从一开始就没有理由不满。中方的钻油平台离中建岛只有17海里,该岛是中国西沙群岛的一部分。因此钻井活动“完全在中国的领海范围内”。

不管谁会是这场领土争端中的胜者,越南都或将为此付出经济代价。目前,即使那些未受示威者冲击的工厂也暂时关闭了大门。例如,庞大的香港公司,全球最大的服装和玩具供应商利丰集团的已关闭大部分越南工厂,该公司总裁乐裕民16日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后表示停产可能会持续一周。此外,总部位于香港,专业生产耐克和阿迪达斯品牌运动鞋的台资裕元工业也关闭了在越工厂,去年,裕元工业在越部分占到该集团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

更进一步,哪怕局势突然平息,排华活动对越南经济的伤害也可能持续数年。越南被认为将取代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由于中国工资水平的提升,廉价制造业正苦苦挣扎,对于深圳和东莞等城市的工厂主来说,已经到了搬迁的时机。但他们中许多都是华商,除了来自中国大陆,还来自香港和台湾。

因此,攻击现已在越南的中国人不仅是恶劣的排外行为,而且非常愚蠢。越南恰恰需要吸引这些人,而不是吓跑他们。毕竟,是他们决定去何处投资,在一个充斥着对他们暴跳如雷的暴徒的国度,他们不会感到太舒心。

(编辑:党超峰)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