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越南反华骚乱“自毁形象”

越南反华骚乱“自毁形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

中国日报网5月15日电(李潇堃 张陨璧)越南南部反华示威活动演变为骚乱,暴徒高喊反华口号,纵火焚烧了至少15家外国工厂。专家称,这是越南发生的最严重的骚乱之一,有损该国投资和旅游目的地的国际形象。

13日晚些时候,约1.9万名工人聚集在平阳省附近新加坡经营的工业园和其他地方抗议。平阳省位于越南首都河内以南1120公里。越南当局称,骚乱和洗劫已致1000家工厂关门,但目前尚未确证人员伤亡情况。目前有约500人被捕。

此前,越南民众曾于周末进行反华街头示威,抗议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南海西沙群岛区域钻探石油。越南声称对该区域拥有主权。

14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印度尼西亚外长通话时敦促越南冷静,不要试图将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和扩大化。他表示,中方维护自身正当主权权益的立场坚定、明确,不会改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中方已召见越南驻华大使提出抗议,要求越南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并惩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中国在越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华春莹说,越南命船只冲撞中国船只,蓄意让紧张局势升级,仅13日当天越南冲撞中国船只就达169艘次,还安排记者报道整个过程,这充分表明越南是蓄意作秀,制造假象,蒙蔽公众。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说:“越南正在进行一场豪赌,在陆地和海上挑衅中国。”

越南《每日快讯》援引平阳省副省长陈文男的话报道称,抗议活动最初和平进行,但被煽动民众打砸工厂的极端分子所利用。数以百计的工厂遭肆意毁坏和洗劫,一些保安和技术人员还遭殴打。游行群众认为打砸的是中国大陆公司开办的工厂,但实际上有些工厂由台湾地区、日本和韩国企业所有。

14日早晨,该地区几乎所有工厂都已关门,越南当局在当地部署了防暴警察。向柯尔百货公司和沃尔玛超市等零售商供应服装、玩具和其他产品的利丰集团称其已暂停越南生产。此外,总部设在香港,主要生产耐克和阿迪达斯品牌鞋子的台资裕元集团也暂停了越南部分的生产。

越南网民对骚乱的动机和影响表示质疑。“年轻人应该更谨慎,避免被坏人利用。外国公司给越南创造了工作机会,他们有什么错?”一位名叫muoihcm的网民在越南《每日快讯》报道下如此评论。

上周末的反华游行经由越南政府罕见批准,而且国家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说:“越南政府和媒体高调炒作南中国海船只冲撞事件,激怒了公众舆论,从而导致了暴动。事件将不仅损害中越关系,也会危及越南的国际形象,尤其是越南作为国际投资和旅游的目的地的形象。”

( 编辑:王辉)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