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日美首脑举行会谈 是否共同防卫钓鱼岛成焦点

日美首脑举行会谈 是否共同防卫钓鱼岛成焦点
奥巴马与安倍举行会晤。(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柳洪杰)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脑会谈,于当地时间24日上午10点半开始在东京迎宾馆正式举行。两国首脑将就日本加盟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强化日美同盟关系、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力量的抬头等课题交换意见。

报道称,奥巴马是否会在会谈中强调日美安保协定适用于“尖阁列岛”(即中国钓鱼岛)防卫,是舆论关注的一大焦点。

据悉,奥巴马21日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的书面采访时曾表示:“因为在日本的行政管理下,(“尖阁列岛”防卫)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表明上述立场,引起了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弹。

日本有舆论称,奥巴马的这一份书面采访不可能是自己作答,很可能是白宫亲日官僚撰写的文章,而奥巴马总统本人并没有过目。因此,奥巴马本人是否这么想,24日的首脑会谈和此后发表的共同声明,成为瞩目的焦点。

报道指出,奥巴马此次访日的最大课题是TPP问题。虽然日美双方直到当地时间24日凌晨3点依然在进行紧密磋商,但是还是未能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因此,美国政府原本希望在这一次的首脑会谈中达成最终协议,看来希望已经不大。

报道称,日美首脑会谈预计进行1个半小时,此后,安倍和奥巴马将举行联合记者会,并发表一份共同声明。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