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奥巴马智囊避谈“围堵中国”话题

奥巴马智囊避谈“围堵中国”话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开展亚洲之行,他将先后访问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四国。当地时间18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表示,奥巴马此行是一次巩固美国与亚洲盟友和伙伴关系的机会。

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其实是一次 “迟到的访问”,由于去年10月美国联邦政府关门,使得奥巴马的行程推迟至今。引起外界广泛关注的是,奥巴马此次访问的国家有不少与中国有领土争议,而中国却不在奥巴马的行程中。鉴于美国近些年积极推行“重返亚太”战略,更让外界怀疑奥巴马此行是否针对中国。俄罗斯《生意人报》称奥巴马此访是探讨“共同遏制”中国,德国媒体甚至用“勒紧对中国遏制的锁链”的字眼来形容奥巴马此行的目的。

对此,美国没有选择正面回应。在面对奥巴马下周是否展开“围堵中国之旅”的提问时,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18日选择了回避。她用 “一次巩固美国与亚洲盟友和伙伴关系的机会、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机会,以及重申对亚太地区及其安全承诺的机会”来定义奥巴马此行的目的。

赖斯在回答美国将如何就南海争端问题作出表态时说,奥巴马届时会阐述美国的一贯政策,即 “这些纠纷需要也必须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而不可以通过胁迫、威胁,也就是不能通过和平外交手段以外的任何其他方式解决。这些和平方式是以法治为基础的”。有媒体解读认为,此番表态暗含警告中国的“潜台词”。

与赖斯的回避不同,负责东亚事务的美国前助理国务卿洛德否定了奥巴马亚洲行是“围堵中国之旅”。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此行不仅不会、反而能改善美中关系。他认为,为了加强美国与亚洲盟友的关系,奥巴马此行的关键是弥合日本与韩国之间的分歧。相比存在分歧来说,如果美国与盟友的关系变得更紧密,反而能改善美国与中国的关系。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周凤梅)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