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美对奥巴马亚洲行各有盘算

来源:新华网
2014-04-24 09:50:47

日媒:日美对奥巴马亚洲行各有盘算

奥巴马与安倍会晤(资料图片)

日希望彰显同盟牢固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欧叶) 据参考消息4月23日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4月22日文章】题:美国对亚洲的干预以日美同盟为基轴

日美同盟是美国从安全和经济两方面进一步加强接触亚太地区的基石,日美两国政府希望以奥巴马的访日之行为契机,对外彰显双方进一步巩固、强化同盟关系的决心。双方还试图遏制在东海和南海加强压迫性、威慑性行动的中国,并通过《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拉中国加入以日美为中心的新经济秩序。

日美同盟是我国外交的基轴,希望会谈向国内外彰显同盟关系之强韧。”安倍首相和奥巴马总统24日将举行会谈,岸田外相21日在东京演讲时如此强调会谈的意义。

随着中国在军事和经济两方面快速崛起,东南亚国家产生担忧,即现有地区秩序可能出现不稳。围绕日美同盟,受安倍去年底参拜靖国神社影响,亚洲地区有人担心奥巴马和安倍的合作可能产生摩擦。日美两国政府之所以试图展示强大、牢固的日美同盟,目的就在于消除亚太地区存在的上述不安情绪。

日本特别希望美国强势干预中国持续采取压迫性、威胁性行动的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新华网注)问题。

关于安倍致力于推动的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日方期待从美国获得更加明确的支持,高度关注奥巴马的表态。

关于TPP,有人认为,如果日美可以通过TPP谈判制定亚洲的贸易投资规则,那么日美将可以获得干预亚洲事务的新基础,使经济上与中国关系密切的亚洲各国继续站在日美一侧。

【《日本经济新闻》4月2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24日与奥巴马举行的会谈上力争以安全保障为支柱,加强日美同盟,意在应对中国军事方面的崛起。关于奥巴马重视的乌克兰局势,日本也将提出与美合作,希望以此换取美国在日本应对中国的问题上给予明确支持。

在作为主要议题的安保领域,日美将就扩大日本自卫队与美军的合作达成协议。奥巴马预计将对安倍积极推动的、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行动表示支持。

一系列的举措旨在抑制中国威胁尖阁诸岛周边等日本所主张的领海和领空的活动。而围绕该问题,奥巴马将重申《日美安保条约》所规定的美国的防卫义务。不过,不会明确纳入共同文件。

美国希望仅仅在首脑会谈上加以确认。日本则一直为日美能联合牵制中国而希望将此写入共同文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