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调对美日安保支持率大跌 不愿卷入中日争议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1-19 09:20:14

日本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的顾问荻生田光一17日就美国政府对广受国际社会谴责和批评的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所作反应表达不满,称贝拉克·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政府“小题大做”。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民众对美日安保条约的支持率大幅下跌。分析师推断,这一结果反映出美国民众不愿自己的国家卷入日本与中国的领土争议。

安倍顾问称美国“挑刺”

安倍晋三去年12月26日参拜供奉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受到广泛谴责和批评。作为日本最主要盟国,美国政府表达“失望”,措辞罕见。

就美方表态,自民党总裁特别辅佐官荻生田光一17日在党总部召开的会议上直接表达不满。共同社援引与会者的话报道,荻生田说:“先前的(美国)共和党政府不会把这件事小题大做。这次这样做,正是因为这届政府由民主党领导、由奥巴马总统领导。”

荻生田甚至还把靖国神社与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相提并论。“如果日本说:‘(美国领导人)不应该去阿灵顿国家公墓。’他们会放弃去那里吗?我想,美国会说:‘这不关外国的事。’”

阿灵顿国家公墓是美国最大的国家军人公墓。

荻生田稍后告诉共同社记者,他的确发表上述言论,但无意批评奥巴马政府。

就一些前任自民党籍首相为避免引发外交风波没有参拜靖国神社,荻生田在会上呼吁自民党议员不要忘记建党宗旨。

美国人不愿卷入中日争议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支持美国和日本继续安全合作的美国人大幅减少。分析师推断,这一结果反映了美国民众不愿意美国卷入中日钓鱼岛争议。

受日本外务省委托,美国哈里斯网上评估公司去年7月和8月在美国进行美国人对日本印象的调查。就美国是否应与日本在现有安保条约下继续合作行动,普通民众和意见领袖中,支持者分别为67%和77%,比2012年的调查减少22%和16%,跌幅为1996年这项问题设立以来最大。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7日援引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教授理查德·塞缪尔的话报道,如果日本与中国没有钓鱼岛争议,美国民众对美日安保条约的支持度就高。然而,一旦日本与中国就钓鱼岛有爆发冲突的危险,支持率就降低,原因是美国民众担忧美国卷入冲突。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