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美对奥巴马亚洲行各有盘算

来源:新华网
2014-04-24 09:50:47

美不愿过度刺激中国

【日本《产经新闻》4月22日报道】题:强化日美同盟同时不忘照顾中国的面子

奥巴马此前多次提出重视亚洲战略,但不断有人指出美国“只说不做”。他谋求通过此访进一步明确接触亚洲的姿态,消除各国的不安,但如果对亚洲的接触过度刺激中国,可能反而有损地区稳定,因此对中国的顾虑是不可或缺的。奥巴马将通过和各国领导人的会谈等加强日美韩安全合作,从而对朝鲜和中国形成牵制。但奥巴马政府还和中国就习近平所提倡的“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一直注意维持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其真实想法是,如果过于关照日本等国,美中关系势必恶化。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部长迈克尔·格林指出:“美国正在加强和盟国关系,同时试图与中国合作。奥巴马政府必须为这种做法做出合理解释。”在此访中,奥巴马可能需要在亚洲的盟国和中国之间走钢丝,艰难地掌握好平衡。

奥巴马提出重视亚洲战略意在加深与经济持续增长的亚洲的关系,从而推动美国经济发展。奥巴马政府反复强调,重视亚洲战略“的目的不是围堵中国”。因为对美国经济而言,维持和已成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中国的关系事关生死。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1日报道】在一个卷入与中国争端的地区,奥巴马希望表明,尽管存在预算限制,但受到大肆吹嘘的美国向亚洲的“重心转向”仍是一项重要任务。在此背景下,美国总统需要做出一系列平衡努力。其中最棘手的任务之一就是让人们认为加强亚洲国家对美国承诺的信任的努力不会破坏中美关系。

虽然华盛顿一再保证,东海存在争议的岛屿涵盖在美国和日本的共同防御条约中,但不少日本人担心如果与中国的冲突爆发美国是否会来保护它。

在因为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而严厉挑战北京的菲律宾,一项允许更大的美国军事存在的协议预计将由奥巴马和菲律宾总统正式签署。但在马尼拉有些人怀疑这是否能提供有意义的保护,以助其抵御中国。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罗伯特·萨特教授说,日本和菲律宾正寻求来自美国的强有力承诺,而韩国和马来西亚将关注华盛顿与北京日益紧张的关系。

萨特说:“我不确定总统是否会直接大谈(中国的挑战)。我认为他必须间接地这样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