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美日学者思考新型中日关系 探讨如何消除两国对立

中美日学者思考新型中日关系 探讨如何消除两国对立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中韩等国强烈反对悍然参拜靖国神社。(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4月19日电(柳洪杰) 据日本媒体报道,成立于去年的“思考新型日中关系学者会”日前在东京召开了题为“探索现代日中关系的源流——重新检证1970年代”的国际研讨会。该会由日本一些对近年日中关系恶化感到不安的中国问题学者组成,举办国际研讨会尚属首次。

来自日本、中国、美国的约200名学者和记者参加了研讨会。与会者围绕“如何消除日中对立、构筑新型关系”的主题进行了活跃的讨论。

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平野健一郎在开幕致辞中,抨击了去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做出的“侵略的定义在学术界和国际上都尚无定论”这一发言,称这一发言“颠覆了我大约50年来的全部研究和教育”。

该会代表干事、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毛里和子在发表主旨报告时提出,为了修复陷入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局面的日中关系,应该就“邦交正常化谈判的妥当性进行批判性研究”。

毛里得出了三点结论:(1)在1972年的谈判中缺少了日方对结束战争状态的处理方式、中方接受的道歉办法以及中方放弃战争赔款的感谢,也没有前瞻性的战争问题处理方案。(2)如果日本在战后处理及历史认识问题上采取积极措施、且1972年体制内带有建立日中互信的制度,两国的友好关系或许能够持续,但事实并非如此。(3)在1972年体制中,道义重于法律、情重于理、人重于制度,更为重要的是缺少了建立新型关系的制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