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上演的权力与相互依赖

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上演的权力与相互依赖

这是4月17日在瑞士日内瓦拍摄的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会场。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17日在日内瓦启动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寻求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乌克兰危机。美国国务卿克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代理外长杰希察参加会谈。 (新华社发)

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于4月17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乌克兰问题四方会晤,以寻求外交途径化解日趋恶化的乌克兰危机之道。四方面对面的谈判能否化解乌克兰危机,谈判各方又握有什么样的筹码?

相互依赖而产生的权力

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赖的时代,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相互依赖更是不言自明,从乌克兰对俄罗斯天然气的进口,便可见一斑。但是双方之间的依赖并不能做到完全对等,当一方更依赖于另一方之时,就出现了新自由制度主义学者所说的非对称相互依赖。他们认为,权力来源于非对称相互依赖,依赖性较小的行为体常常拥有较强的权力资源。这些权力资源将转换成四方会谈上的谈判筹码。

“主角”乌克兰却只能成为“局外人”?

乌克兰在这场会谈中几乎没有什么谈判筹码,能源上的脆弱性使乌克兰不堪一击,长期以来依赖俄罗斯的廉价天然气,现今俄罗斯对天然气提价才迫使乌克兰到处“找气“。先是想要发展核能,又找欧盟反向输气,然而能源安全的脆弱性非一朝一夕就能改观,能源利用效率低下的情况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得以解决。

不仅如此,政治上的敏感性使得乌克兰处于分崩离析之境。克里米亚地区公投入俄的“传染效应”迅速传遍了乌克兰东部,其速度之快、代价之大是乌克兰无法承受的。俄罗斯在政治敏感性方面完全处于优势地位,乌克兰的乱局丝毫不会撼动俄罗斯国家的政治稳定。

在这场交锋中,乌克兰并无任何明显优势,以至于有评论称此次四方会谈是 “雅尔塔会议“的翻版,乌克兰只能等候大国协商后“宣判”自己的命运。

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上演的权力与相互依赖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