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与普京通话 促乌亲俄集团放下武器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16 09:16:05

奥巴马与普京通话 促乌亲俄集团放下武器
4月14日,头戴防毒面具的乌克兰武装分子在乌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冲击一处警察局。

中国日报网4月16日电(信莲)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14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要求乌克兰境内的亲俄团体放下武器。这是奥巴马和普京自克里米亚入俄后的首次通话。

***针锋相对

白宫声明称,此次通话是应俄方要求。奥巴马在电话中批评俄罗斯支持“破坏乌克兰政府统一和稳定的亲俄分离主义武装分子”。目前,这些分离主义者已占领了乌克兰的部分政府大楼,美高官担忧这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手段相似。

奥巴马强调,乌克兰所有的非正规部队都应当放下武器,呼吁普京利用自身影响力,说服亲俄集团离开占领的建筑物。普京否认和亲俄组织有牵连,同时敦促奥巴马“用一切办法避免暴力和流血冲突”。

***“新冷战”阴云

白宫证实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上周末曾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称布伦南执行只是例行访问,否认美俄正在酝酿“新冷战”。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布伦南访问期间建议乌方对东部地区的亲俄武装分子动武。对此,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已要求美方作出解释。

另外,五角大楼称,俄罗斯苏-24战斗机多次低飞,并高速掠过正在罗马尼亚附近公海海域航行的美军“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 “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多次联系、警告俄军战机,但没有收到回应。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文•沃伦上校批评俄罗斯此举充满挑衅性,既不专业,也不符合国际协议,还违反了美俄两军的有关协议。

***酝酿新制裁

随着乌克兰局势升级,美国扬言加大制裁力度。14日,奥巴马致电法国总统奥朗德,对乌克兰暴力事件表示“不安”。奥朗德则表示,愿意对俄罗斯实施“坚决和渐进的制裁”。奥巴马11日还致电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称,若乌克兰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将联合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实施更为强硬的制裁。

目前,美国和欧盟已对克里米亚重要人物、普京周围的官员、以及若干与俄罗斯有关的公司施加了制裁。西方国家警告,如果俄罗斯执迷不悟,制裁将扩大到包括矿业、金融和能源行业等领域。

不过,新制裁也会危害脆弱的欧洲经济,因此许多欧洲领导人留有余地。欧盟此前已经同意扩大对俄高官进行资产冻结和禁发签证的制裁,但拒绝在17日的欧、美、俄、乌日内瓦会谈之前出台更加强硬的制裁措施。

(编辑:王琦琛)

奥巴马与普京通话 促乌亲俄集团放下武器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