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国周边

王毅就改善半岛局势提四点建议 倡构建“不可逆”解决机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半岛核问题发表重要讲话,表示任何企图搅乱地区局势谋取私利的行为都是行不通的,并就推动半岛局势向好的方向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他呼吁应通过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将半岛核问题纳入一个“可持续、不可逆、逐步建立信任”的解决机制。

他是在出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办的“回顾与展望——六方会谈启动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做出此番表态的。他表示此次会议的举行具有重要和特殊意义,因为2003年的8月27日,在中方的倡议下,就是在这里、在这间充满中国传统文化因素的屋顶下,中国、朝鲜、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六方代表齐聚一堂,开启了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的第一次会议。

王毅在回忆时说,自己作为当时主管亚洲事务的副外长,以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的身份主持了前三轮会谈,见证了六方会谈起始阶段的曲折和艰辛,体会到六方会谈代表们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

王毅表示,中国作为半岛近邻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半岛核问题有着重大战略关切。他说:“我们将毫不动摇的坚持自己的原则,坚持维护核不扩散体系,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我们的态度是严肃和认真的。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是谋求半岛无核化的应有之路。东北亚及整个亚太地区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各国无论大小、贫富、强弱,都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都应该自觉做地区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任何企图搅乱地区局势谋取私利的行为都是行不通的。”

谈到近期的半岛局势,王毅表示:“值得欣慰的是,最近一段时间半岛形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由高度紧张转向相对缓和。从严重对峙转向重启对话。有关各方互动增多,南北关系有所缓和,这一局面来之不易,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中方也为此履行了义务、发挥了作用,承担了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