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玩“购岛”转移矛盾是步败棋

人民日报海外版杨子岩 2012-09-22 09:0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政客无能力解决国内经济问题、选举问题的时候,钓鱼岛未来的形势,只能是一张转嫁国内问题,使其成为国际化问题的一张牌。不过,日本政客真的有信心能把这张牌打好吗?未必!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中日关系闹僵之时承认,自己对“购岛”造成的影响预估有误,必要时将派特使访华修复中日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日本政客的投机嘴脸:以强硬吸引选票,转移矛盾。这种思维方式只耕耘了自己的“票田”,却掩盖不了搞垮的日本经济暴露出的政客的 “无能”。

10万亿的无奈之举

日本央行19日决定进一步追加货币宽松措施,将用于购入资产的基金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约合1264亿美元),这是今年4月份以来日本央行再推货币宽松措施。同时,该行还将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1%的实质零利率水平。

据日本央行的声明,这是美联储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日本央行的无奈之举,旨在阻止日元的进一步升值。

这一切源于糟糕的日本经济形势。据目前公布的日本经济报告,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只有预估的一半,有人分析,第三季度日本经济可能陷入萎缩的风险。

这种担忧不是来自外部的猜测,日本央行发布的经济评估报告,下调对出口和产出这两大经济引擎的评估,并称海外经济增速放缓更甚,日本经济产出及出口均受到冲击而相对疲软。

国际市场已经提前做出了准备,17日,日元成为伦敦和纽约市场不受欢迎的品种,出现了大规模的抛售潮,这源于钓鱼岛事件引发的国际投资者对日本经济的担忧。

政客的“无能”之举

日本经济学者中原圭介称,日本是世界最大的“借金国家”之一,而且将成为“经常赤字国”。从2011年起,日本的贸易收支开始转向大幅赤字。这种担忧被日本学者列入日本的“九大危机”之一。

专家分析,房地产泡沫破灭以来,日本经济衰退已经过去了20年,而2011年的福岛事故更增加了金融危机的压力。随着政府财政支撑能力急剧衰减,抑制债务危机爆发的能力也达到了极限。

有数据显示,日本作为全球第一大债权国,拥有大约3.2万亿美元的对外债权,外汇储备也高居全球第二。从债务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财政赤字与GDP之比、国债依存度等指标看,日本是发达国家中形势最严峻的国家。

IMF预计,如果加上地方政府负债,到2011财年日本国家负债总额将达到997万亿日元,债务总水平可能会达到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27.5%。

日本政客在债务问题上几乎束手无策。有专家分析指出,人口老龄化、产业老龄化、企业老龄化是日本迟迟走不出增长型衰退的真正原因。日本政客却把日本产业外移,造成国内投资萎缩,经济增长乏力。

去年大地震后,日本政府调整能源战略,能源进口飞速增长,并使日本越来越需要向国外借贷,外部风险逐渐增加。

日本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疲弱,出口和工厂产出大跌。由此可见日本政客的经济治理能力一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