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人机围棋大战 首局比赛世界冠军李世石败北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9 17:59:43

顶级人机围棋大战 首局比赛世界冠军李世石败北
3月9日,谷歌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挑战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并取得首局胜利。(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9日电(孙若男) 综合外媒报道,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与谷歌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的首场围棋比赛于9日下午1点在首尔四季酒店举行,“阿尔法围棋”获得首轮胜利。双方第二局比赛将于3月10日打响。

人类输了!围棋电脑1-0李世石

这场历史性的人机大战于9日下午1点在首尔四季酒店拉开序幕,首轮比赛李世石不敌谷歌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

拥有业余六段棋力的一位谷歌DeepMind开发者代替“阿尔法围棋”猜先,结果由李世石执黑先行。根据猜先结果,李世石有选择黑棋或白棋的权利。最终他选择执黑先行。

刚开始李世石显得有些紧张,不断叹息和摇头。李世石第一手棋下在右上角小目,不料阿尔法一改人工智能高速决策的作风,足足思考1分半才在左上角三三落子。李世石第二手下在右下角小目,以错向小目布局,阿尔法第二手则落在左下角三三,以二连星应对。有备而来的李世石,黑棋布局走出了一个新型,刚开始阿尔法应对不佳,有些亏损。

然而到了中后盘,取得一定优势的李世石心态似乎发生了变化,右下角黑棋下得太过保守。此时阿尔法下的白棋左右逢源,角部做活。由于状态有所松懈,李世石不敌阿尔法,输掉首场比赛。

赛后李世石接受采访称,本局没有下好,但不会动摇自己内心,胜负才刚刚开始。他说:“我会继续去了解对手,现在来评价AlphaGo为时尚早。”李世石称很期待后面的比赛,并表示后面自己胜算能达五成。

谷歌提供了100万美元作为奖金,如果李世石取胜拿走奖金,如果阿尔法取胜,谷歌将把这笔钱捐赠给慈善机构。

双方共进行5局比赛,3月10日第2局,11日休息一天,12,13日进行三四局,15日第五局。

去年10月阿尔法曾以5比0战胜欧洲围棋冠军。

分析:人机对弈 人还是会赢

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在今日政协会议休会后谈到了李世石对阵AlphaGo的精彩人机围棋大战,他对计算机的进步速度表示赞叹。常振明曾是中国国家围棋队队员,围棋七段。他也曾任世界围棋联盟主席。

“其实我看过AlphaGo的前几盘棋,我都能赢,但这次明显弱点比较少”。常振明说计算机通过不断对程序进行修复,并依靠大量的数据和原始资料使自身进步很快。另外,常振明说不受心里因素影响也是计算机的一大优势。“下棋一般要了解对手,了解这个人,还有一个心理战,所谓知己知彼。但是和计算机竞技没有这个,这是人类的一个弱点。” 但常振明说在创造新的东西方面,计算机目前还无法超越人。“所以我还是相信最终人和计算机对弈,人还是会赢,下面还有四盘棋。” 常振明曾是中国国家围棋队队员,围棋七段。他也曾任世界围棋联盟主席。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