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围棋是赢家

来源:新华网
2016-03-02 07:19:56

  无论“人机大战”是谁获胜,围棋都是赢家。对围棋来说,这无疑是一次良好的推广机会

  今年年初,中国围棋小将柯洁与韩国围棋选手李世石在梦百合杯中的对弈,成为一道让人津津乐道的体育“大餐”。3月,李世石又将迎来一场备受瞩目的对决,这次,他的对手变成了计算机程序“阿尔法围棋”。

  对此,李世石有信心,他认为“阿尔法围棋”暂时还不是自己的对手。当然,李世石也有压力,毕竟在去年10月,“阿尔法围棋”曾以5∶0战胜欧洲冠军樊麾二段。因此,面对即将举行的这场“人机大战”,人们心中充满疑问:作为世界最顶尖棋手之一的李世石,能否在人工智能面前捍卫人类智慧的尊严?

  在棋类项目“人机大战”的历史上,并不乏传奇刺激的故事。最经典的莫过于19年前,IBM的超级电脑“深蓝”将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卡斯帕罗夫挑落马下。此后,在国象领域进行的“人机大战”中,人工智能占得上风。但对于更为复杂的围棋,计算机一直不能与职业围棋选手相提并论。然而,数月前樊麾的败北,或许宣布进步神速的人工智能在方寸纹枰之间,已找到了突破的路径。

  以“阿尔法围棋”在去年10月展现的棋力来看,业界普遍看好李世石取胜。不过,无论此番“人机大战”是谁获胜,围棋都是赢家。对盛行于东亚的围棋来说,这无疑是一次良好的推广机会,可以让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也了解这个古老深奥的智力游戏。

  如今,不只是围棋迷翘首以待即将上演的对决,很多外行也等着“看热闹”。李世石与 “阿尔法围棋”五番棋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上百名记者前来采访,创造了韩国棋院历史上的纪录。在被视为围棋“荒漠”的欧洲,最近对围棋有兴趣、想学围棋的人也多了起来,樊麾把“人机大战”看成促进围棋传播的好事。

  随着人工智能的进步,或许围棋这块被誉为“人类智慧最后一块高地”,迟早也会被攻占。如果真到了这么一天,也无需哀叹。计算机或许能战胜最好的棋手,却无法代替围棋几千年发展中所积淀的文化,也无法抹去黑白博弈间那些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经典“战役”。而人工智能的提速,能否成为围棋在高科技时代的发展新契机,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