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称天皇仅限男性继承是性别歧视 日本提抗议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0 16:15:38

联合国称天皇仅限男性继承是性别歧视 日本提抗议

2014年8月15日,在日本东京武道馆,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出席“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严玉洁) 据《日本时报》3月9日报道,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日前对于日本只有男性才能继承天皇之位的规定提出批评,斥其为性别歧视。日本方面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提出抗议。

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日前在日内瓦召开会议,审查签约国是否遵守《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其审查对象包括日本、海地、瑞典等8个国家。该委员会起初在提案中写道:“对于日方一直以来忽视消除现存性别歧视的劝告,特别是《皇室典范》中对于仅男性拥有皇位继承权的规定,委员会表示十分遗憾。希望日本修改《皇室典范》,让皇族女性也有权继承皇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说:“我们要求删除有关《皇室典范》的描述……我国的帝国体系和各国的皇室体系始终立足于大众支持,反了每个国家的历史和传统。”他特别指出,设定这个继承体系的目的“很显然”不是歧视女性。

在日本方面提出抗议之后,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已经从报告中删除了这项批评。

女性是否可以继承天皇之位在日本是有政治争议的。保守派、右倾的政治家和学者认为,现行继承制度应该维持下去,这既是为了保持皇室的血统,也是为了维护社会传统价值。

不过,日本舆论研究协会2012年的调查显示,在1793名受访者中,65%的人认为皇室的女性成员应该被允许继承天皇之位,只有23%受访者表示反对。

日本据信在古代曾有过8位女皇,但是她们的孩子都没能继承皇位,继承权最终还是回到男性手中。在1889年之前,日本没有只有男性才能继承天皇之位的书面规定。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